人氣 3369

休閒農業區供過於求 專家示警

#地方 #休閒農業區 #宜蘭 #供過於求 #張清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縣報導

全台第一家休閒農業區成立近廿年,目前全台總數達九十一處,今年可能破百。農委會訂有每兩年一次的評鑑退場機制,但從未啟動;專家觀察到休農區最多的宜蘭縣產值已出現下滑,提出警訊「休閒農業區過度飽和、供過於求的結果,恐將壞了品質。」

退場機制被批形同虛設

宜蘭縣親山近水,擁有全國數量最多的休閒農業區。 記者戴永華/攝影

面對外界質疑退場機制形同虛設,農委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長楊欣佳表示,今年針對評鑑八十分以下休閒農業區,將調整補助,不再直接補助休農區,而是撥給縣府,視改善程度補助;至於新案,考慮由每年受理申請改兩年一次,並加嚴審查。

不少遊客曾有以下這樣的經驗,上網看到某某休閒農場藍天紅瓦,魚游鳥飛,民宿清靜幽雅,彷彿世外桃源;誰知訂房後到了現場,竟是地板破裂,牆角掛滿蜘蛛網,別說逛園賞景,連睡都不敢睡。從此對掛有「休閒」二字農場敬而遠之。

農委會一九九二年訂定休閒農業區設置管理辦法,輔導各縣市成立休閒農業區,傳統農村因此找到生機,每處休閒農業區面積從最小的十公頃到最大的六百公頃都有,區內有休閒農場、民宿、餐廳,透過異業結盟共推遊程,呈現休閒農業旅遊多元面貌。

全台總數已達九十一處

農委會二○○○年核准宜蘭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是全國第一處休閒農業區,至目前為止,全國共九十一處休農區,以宜蘭十六處最多,其次南投十三處、台中十一處,苗栗十處。桃園市近兩年來成長最快速,前兩年已有五處休農區,最近審查通過即將公告的六處中,桃園又占了三處。

但專家發現,近兩年休閒農業區的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以宜蘭縣為例,由於遊客數減少,二○一五與二○一六年的宜蘭休農區產值平均為廿四點四億元,但二○一七年下滑到廿三點九億元。

有「台灣休閒農業教父」之稱的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董事長張清來指出,近幾年各地觀光工廠如雨後春筍林立,好吃好玩,把休閒農業區的人潮吸走大半,加上休閒農業多為戶外體驗,易受天候影響;而國內消費市場就這麼大,休閒農業區的產值很難再攀升,近年來休閒農業區數目快速增加,讓人憂心。

學者籲總量管制嚴把關

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吳榮杰幾年前即提出警訊,基於農村永續發展及農民收益,應建立休閒農業區「總量管制」機制,而總量管制則必須有「退場」做搭配。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凱俐也指出,市場愈來愈飽和,品質上更應該嚴格把關。

農委會透過兩年一次的休閒農業區評鑑,以評鑑高低做為補助經費的依據,雖然也訂了評鑑退場機制,但從來沒有一處休農區因經營品質欠佳,被評鑑踢出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