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9

南方治水論壇 永續水環境建設新思維

#南方治水論壇 #水患 #水環境 #治水 #防汛 #地方
好房News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2014南方治水論壇圓滿閉幕,高雄市長陳菊認為,此次論壇為大高雄永續水環境,充分提供了建設新思維,並可提供高市未來在治水問題上,勇於創新作為的新動力。
 
 
本次論壇第一場專題演講是由日本全國治水砂防協會大久保駿副會長,以「日本土石災害防治相關政策─減緩災損的努力與作為」為主題,提到近幾年來日本因應氣候變遷,強降雨次數頻率,以及災害發生事件損害增加,所以日本於伊豆大島災害發生後,由中央政府發佈新法及防範對策,地方政府針對發佈警報,居民配合NGO團體採自主性疏散對策,頗值得台灣借鏡。
 
第二場由德國休斯克公司湯姆森葛雷漢亞太區執行長,以「採用砂袋與砂管工法做為海岸保護應用」為主題,提出地工砂袋及地工砂管工法,認為高雄海岸線每年遭受颱風豪雨侵襲,面臨沙灘流失、海岸線後退等問題,可藉由地工砂袋及地工砂管等柔性工法, 在海岸保護應用上,朝向更環保及更親民之方向發展。
 
第三場是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許中立教授,以「大規模崩塌潛勢調查與防災對策」為主題,他以高市茂林區萬山崩塌潛勢區為例,透過光達(LIDAR)數值應用、地球物理探測與地質鑽探調查結果與地形學上研判,針對崩塌面變位情況、保全對象與重要聯絡道路,進行整體性安全監測規劃,搭配雨量資料條件作為防災預警研判。
 
第四場是由以色列班古洋大學艾隆阿達教授,以「以色列克服缺水問題的創新及發展」為主題,提出以色列降雨量嚴重不足且氣候變遷加劇,對於「水」已視為最重要資源,因此能研發許多創新科技,比如回收灌溉水以便讓高產作物使用相同的水源等,台灣應該以此為目標,努力學習。
 
第五場是由國立海洋大學許泰文教授撰稿藍元志教授,以「氣候變遷對台灣海岸災害防治與因應對策」為主題,提到氣候異常造成海平面上升,許教授利用三種不同數值分析方法進行台灣西南海域海平面變遷分析,結果顯示2020年至2039年將上升8.2至14.35公分,而海平面上升將對海岸地區形成災害。
 
陳菊認為,本次論壇在增進專業,了解各國對於治水工作及水資源管理發展現況上,深具意義,也相當值得高市借鏡參考,相關建議未來都將成為大高雄治水工作最珍貴的參考資料。她也希望專家把這些經驗留在台灣,讓與會的夥伴們帶回崗位,實踐在實務上,使台灣能夠延續永續的水環境。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