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泌尿感染自行買藥服用 醫:恐造成選藥與治療困難

#泌尿道 #泌尿感染 #尿急 #憋尿 #地方
台灣好新聞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一名67歲女性,因經常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有時候是急著上廁所,有時候則是下腹痛得受不了,嚴重的時候一發作就發燒甚至會解血尿情形,頻率高的時候一個月就會發作一次。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家醫科呂惠芬護理師指出,泌尿道發炎即為醫學上所稱的泌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簡稱 UTI),又俗稱尿道炎。泌尿道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四個部分,上泌尿道為腎臟的部分,下泌尿道則為膀胱和尿道,無論是哪一個部位的泌尿道感染,都會引起排尿方面的不適。
 
男女性別因泌尿道的構造不同,感染率也有所別。男性尿道口到膀胱的距離約長達18 ~ 20 公分左右,女性則只有3公分;此外,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及肛門相當近,所以容易在如廁後清潔不當或經由性行為把陰道或肛門附近的細菌帶進尿道。因此綜合以上二點,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感染。
 
泌尿感染自行買藥服用者恐造成選藥與治療困難。圖/台灣好新聞
 
家醫科呂惠芬護理師表示,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原因包括:1.飲水量不足:喝水量會直接影響排尿的頻率,而水喝過少會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進而繁殖,最終造成感染。2.長時間憋尿:有些從事特定工作的人 (如作業員、銀行員等),因工作上的不便需長時間憋尿,造成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久,進而導致感染機率增加。3.性行為:進行性行為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裡的細菌帶進尿道進而感染。4.不良的衛生習慣 : 女性排尿後,應由前向後擦拭,即為由陰道口擦至肛門。當擦拭方向相反時,就容易把陰道和肛門裡的細菌帶進尿道而引起感染。5.女性賀爾蒙降低:女性到了更年期,因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為乾澀與脆弱,這個環境容易使細菌生長,進而增加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常見造成泌尿道感染(上下泌尿道都有可能)的病原菌是大腸桿菌與腸球菌。醫學在治療上通常是使用抗生素,然而抗生素使用過度同時也會破壞腸胃道的菌叢生態,進而降低人體免疫力。因此為避免泌尿道感染,做到以下幾點就可大幅減少感染機率:1.每天喝足夠 1500 ~ 2000 C.C. 的水。2.定時排尿與如廁後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清潔 (由前向後擦拭)。3.避免穿過緊的褲子,以免通風不良,造成細菌滋生。4.性行為前注意雙方清潔,與性行為後多喝水以增加排尿。5.食用特定的保健食品,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呂惠芬護理師提醒發生泌尿感感染時、千萬不要自行至藥局買藥服用,因為這樣醫師會不知道你服用的藥是哪一種,自行用藥後會造成驗尿及細菌培養失準,也會造成選藥與治療上的困難!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