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6

台大3歷史宿舍 可望升格古蹟

#古蹟 #台大 #宿舍 #地方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擁有豐富文化資產,其中3處宿舍早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文資委員昨現勘指出,司法院前院長戴炎輝故居保存擺放「淡新檔案」的老書櫃;潮州街2處宿舍分別是物理學之父戴運軌和總督府教育廳長宿舍,為全台建築格局最大的日式官舍,3處皆有古蹟價值,預計9月提送文資會審議。

位在潮州街9號的日式宿舍,曾是總督府教育廳長寓所,由於年久失修,房屋毀損嚴重,屋頂還長出植栽(陳燕珩攝)

9月提報文資審議

文資委員發現,戴炎輝故居等3處歷史建築宿舍,指定歷史建築至今已10年,具備古蹟價值潛力,昨重新現勘審查。位在南昌路2段的「戴炎輝寓所」,建築保存狀況良好,戴炎輝早年擔任法學教授、司法院長時曾在此居住,著名的「淡新檔案」就是他由命名、整理,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清朝行政檔案。

走進屋內,還可看到當年存放淡新檔案的老書櫃,上頭還有檔案編碼,讓文資委員直呼是「新發現」。

屋頂坍塌需緊急搶修

另外,位在潮州街7號、9號的房舍,分別是台灣物理學之父戴運軌和日據時期教育廳長宿舍,2處加起來約1000坪,完整保存大型庭院和室內格局,還擁有少見的「入母屋頂」。不過,由於年久失修,屋頂坍塌嚴重,落葉、瓦片堆滿地,需要緊急搶修,避免房舍持續損壞。

文資委員薛琴認為,校方要盡快處理坍塌,但絕對要謹慎,一片一瓦都要收集起來,避免有價值的材料被誤丟,另外,建物構法特殊,整理時要詳盡記錄,未來修繕才不會太麻煩;至於文資價值提升部分,現勘委員一致認同3處均有古蹟潛力,預計9月中送入文資會審議「升格」。

台大表示,9月中改善期限前會做好室內外的環境清理,針對潮州街宿舍會提送緊急加固計畫,做局部的棚架支撐,這2處已進入促參程序,通過中央審核後,近期會積極對外招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