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5

楊偉中為救女溺斃 教練提供5字救溺法

#楊偉中 #多空 #溺水 #溺斃 #救生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即時報導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昨驚傳出遊庫克群島時溺斃,死因疑似為救不慎溺水的女兒,而花蓮縣體育會游委會副總幹事吳彥奇指出,救溺時應以自保原則為前提,再以「叫叫伸拋划」方式處裡。

吳彥奇說,救溺時必須保持冷靜,並以自我保護原則來救援,而「叫叫伸拋划」意即先大聲呼「叫」,引起救生員、附近民眾注意,再呼「叫」求救專線,「伸」則是找來附近長條狀物品當作延伸物,從兩側慢慢伸向溺者,過程中身體重心壓低,請一旁友人抱住自己,避免溺者力量太大,將自己拉下水。

溺水時在褲管打結打入空氣,當作漂浮物支撐,是自救方法之一。 記者蔡翼謙/攝影溺水時在褲管打結打入空氣,當作漂浮物支撐,是自救方法之一。 記者蔡翼謙/攝影

「拋」是利用籃球、排球、寶特瓶、保麗龍等可漂浮於水上的物品,由下往上輕拋給溺者,但注意,應避免用丟的動作拋向溺者,以防力道太大丟過頭,而「划」則是拿著救生圈,下水划向溺者,但吳彥奇建議,這步驟與溺者有近距離接觸,溺者可能突然反撲,讓自己無法掙脫,盡量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操作。

至於從事海上活動應注意的事項,「船說」獨木舟教練胡銘仁說,膠盔、安全帽、救生衣、哨子、槳、水壺、無線電通訊器材等,都是基本配備,有豐富海上救難經驗的龍洞灣潛水服務區總教練尹德成也建議,從事海上活動前,應對海洋有基本認識,並由合格教練指導、救生員全程陪同。

吳彥奇呼籲,台灣四面環海,民眾戲水容易,故必須具備基本的游泳能力、自救能力,且學校一定要有游泳課教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