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6

5成家扶兒父母離婚 棄養子女倍增

#母親節 #單親家庭 #離婚 #棄養 #隔代教養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明天母親節,但很多孩童卻從小就沒見過媽媽。嘉義家扶中心發現,父母離婚是五成以上弱勢兒少接受家扶扶助的主因;父母不照顧子女,造成隔代教養家庭增加的另類「棄養」子女比率,更從民國一○一年的百分之八點四,倍增至去年的一成六二,許多弱勢孩子從小就見不到媽媽。

嘉義家扶中心舉辦受扶助家庭聯誼共融活動,常見隔代教養家庭的阿公阿嬤帶孫子參加(圖/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說,嘉義縣市扶助家庭受扶助原因,以父母離婚比例最高,占五成以上;另一兒少受扶助的原因是父母不負家庭責任,占比從一○一年的百分之八點四,增至去年的百分之十六點二;其中,包括因母親染毒致行蹤不明而棄養孩子,或服刑入獄將孩子丟給祖父母照顧。特別的是,單親母親的比率逐年減少,但兼母職的單親父親則增至二七○戶、隔代教養家庭增至九十七戶。

南台中家扶中心有九百七十多個受扶助家庭,家扶主任洪健胤表示,七成五是單親、二成是隔代教養,「年輕奶奶」、「小媽媽」越來越多。去年母親節,還有一名父兼母職的爸爸接受「自強媽媽」表揚。現在則有越來越多「自強阿嬤」,印象最深的是一名隔代教養的四十六歲阿嬤,因女兒失蹤,只得由她照顧孫子。

屏東家扶中心統計,去年扶助一二七九戶,隔代廿八戶,今年隔代教養家庭有四十九戶,比去年多,受扶助的原因包括父母外出工作、入監服刑或過世等;以前受扶助戶的單親家庭多因喪偶,現在則以離婚較多。

北高雄家扶中心統計大岡山及鳳山、旗山地區受扶助家庭,隔代教養比五年前增約四成;南高雄家扶中心則從一○五戶增至一五十九戶。

南高雄家扶中心分析,隔代教養家庭的兒少,有些父母已死亡,也有父母入獄、負債離家、吸毒而無法照顧孩子或未婚生子、因病、意外及單親父、母重組家庭後,無力照顧,而由祖父母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