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9

美債殖利率倒掛 台股嚇跌百點

#理財 #多空 #寰宇 #殖利率倒掛 #美股新聞 #台股 #顧立雄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黃琮淵/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12年來首見倒掛,引發經濟衰退恐慌,歐美股市崩跌,美股更是大跌800點,昨早亞股也難倖免,台股盤中最重跌140點,盤中雖有收斂,但收盤還是跌掉100點,收在10327.13點。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台股相對亞股「沉穩多了」。

 

央行:未必等於經濟衰退

 

美國10年期、2年期公債殖利率罕見出現倒掛,也就是10年期低於2年期,為2007年來首見,由於美債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被經濟學家視為「經濟衰退」警訊,讓在陸美貿易戰陰霾下的全球股市,再遭重擊。

 

受到美債殖利率倒掛影響美股崩跌,台北股市15日開低走低,收盤跌100.6點。記者郭吉銓攝影受到美債殖利率倒掛影響美股崩跌,台北股市15日開低走低,收盤跌100.6點。記者郭吉銓攝影

 

對於美債殖利率倒掛,我央行官員表示,這並非史上首次,過去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前,美國公債殖利率皆曾發生倒掛情況,但倒掛卻未必會衰退,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根據央行資料,自1955年以來,美債殖利率出現10次倒掛,其中9次在倒掛後的2年內陷入衰退,僅有1次例外是在1960年代中期,僅放緩而未衰退,所以兩者未完全相關。

 

央行歸納出倒掛的三點因素:一是當市場參與者對美國景氣循環預期出現變化,資產配置會相應做出調整,二是全球動盪時,投資人增購美國中長期公債,就會壓低殖利率,三是美債的籌碼面,也就是供需影響。

 

台股跌0.96% 國安基金關注

 

環顧亞洲股市,日經跌幅1.21%、新加坡跌幅1.38%,不過上海A股卻上漲0.25%、香港股市漲幅0.48%,韓國則是休市。證期局官員指出,台股跌幅0.96%不算「大跌」,但也不是挺好,跟亞股比較起來確實較弱。

 

證交所統計,今年上市櫃公司總營收13兆7,298億元,創10年新高,顧立雄表示,儘管全球市場動盪,但以台股現金殖利率、本益比、背後支撐的經濟成長率來看,相較餘香港停滯,新加坡、韓國表現得不好,我們的表現在四小龍之首,基本面「不至於太令人憂心」。

 

國安基金執行祕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也表示,國內基本面相當好,加上台商回流、內需市場持續擴大等,預計跌幅會逐漸收斂,不須跟其他國家起舞,而國安基金也會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