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

資產配置調整信號響 風險性資產 不宜過度悲觀

#全球經濟 #美股 #資產 #資產配置 #殖利率倒掛 #寰宇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14日遭遇今年來第二大單日跌幅,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影響揮之不去,德國與大陸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疲弱不振,加上投資人持續關注的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差出現2007年以來首次倒掛,加深全球經濟衰退將至的擔憂。不過,投信法人認為這次利率倒掛原因與當下環境與過往不同,投資人不宜對風險性資產過度悲觀。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市場常將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變化作為觀察全球經濟走向的重要指標,並將10年期公債與2年期公債利差轉為負值視為經濟即將邁入衰退。

受到美債殖利率倒掛影響美股崩跌,台北股市15日開低走低,收盤跌100.6點。(郭吉銓攝)

回顧歷來七次經濟出現衰退,當殖利率曲線反轉後,平均美股(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仍有八個月的上漲走勢、正式邁入衰退尚需14個月,建議投資人現階段不應過度悲觀解讀殖利率反轉,反而是將其視為資產配置調整的信號。

陳若梅分析,金融海嘯後的多頭走勢已邁入第10年,美國的經濟正處於景氣擴張的中後階段,需要更加謹慎看待經濟動能變化的訊號;雖然美中貿易摩擦增添了前景的不確定性,美國在民間消費的總經數據方面相對持穩,且貨幣政策積極預防下檔風險的態度明確,預期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將是轉向趨緩而非立即的衰退。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認為,回顧過去十年期公債與兩年期公債利率倒掛,有七次在未來20個月景氣開始衰退,兩次沒有、一次不明顯,分析發現升息結束必見倒掛,但倒掛未必衰退,主要在於引發經濟衰退的倒掛條件包括當初升息是為了抗通膨所以讓景氣犧牲降溫,以及升息過程引起金融條件吃緊戳破當時實體經濟泡沫,引發金融危機。但這二條件目前都不存在,因此不致會有泡沫或金融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