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5

17兆美元負殖利率債市能有什麼賺頭? 彭博告訴你有三種

#殖利率倒掛 #債券 #利率交換 #理財 #寰宇 #彭博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玲╱即時報導

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下走坡,紛紛湧入債市避險,也將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規模推高到接近17兆美元。把錢放到一個保證你的回報低於面額的投資工具,聽起來是傻瓜才會做的事。然而透過交易,殖利率為負的債券還是有方法可以賺到錢。

最簡單的賺錢方法,當然是債券的價格繼續往上走,賣出時的價格高於先前買入時的價格。其他方法比較複雜,大約不脫「要確保資金成本必須比這些收益成本更低」的原則,操作方式包括利用「利率交換」(swap)市場或是遠期外匯合約。

圖/pixabay

彭博資訊報導,交易員通常在負殖利率的世界中,用下列三種方法賺錢:

第一種是以相對短期的融資借來資金投入長天期債券(通常長期債券會有較高的利息),運用債券利差交易的騎乘效應(carry and roll)將收益最大化。騎乘效應是指持有債券時,以利差加上資本會隨著朝向到期日的收益曲線有所增值,讓獲利得到加乘效果。

以圖一的例子,交易員利用西班牙目前為負0.4%的3個月再買回利率借入資金,購買7年期或8年期債券。即使這些長期債券的殖利率為負數,3個月後,這筆交易仍可獲利大約4個基點(0.04%)。

第二種方法是貨幣避險操作。以美元需求上升為例,擁有以美元資金的投資人,可以在殖利率為負的歐洲或日本債市,取得正值的報酬。

圖二顯示,以3個月遠期外匯合約用美元借來日圓,年投報率近2.6%;用這筆資金購入日本10年期公債(上周四的殖利率為負0.235%),報酬率約有75個基點。同理,借進歐元投資德國債券,年報酬率超過2.7%;如果是投資義大利公債的話,賺更多,收益超過4%。

第三種方法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利率「利率交換」(swap)來操作。投資人很重視殖利率曲線,愈陡的愈有利於以短期融資投資長期債券。

圖三以日本為例,日本目前6個月日圓同業拆款利率為負0.05%,20年期日圓交換利率為正0.11%,等於長天期利率有著正0.16%的利差。但美國的數字分別是2.03%與1.59%,長天期的利率反而低了0.44%。

美國殖利率曲線趨平,最後可能導致許多資金轉向其他曲線較陡的市場,而這只是目前殖利率呈現負值的債市創空前規模之際,投資更富創意和巧思的方法之一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