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台鐵改革 蔡提3方向 林佳龍力爭公司化

#地方 #交通 #台鐵 #太魯閣號 #安全 #林佳龍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曾薏蘋、林縉明/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再度撞出腐爛的安全管理文化,越來越多聲音支持台鐵應以公司化治理,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談話,支持台鐵改革,但避談「公司化」3字。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應該用企業經營理念去改善台鐵,把它變成一個公司,這不是交通部能自己處理,而是要府院支持,才能幫台鐵走出一條路。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率領所有黨公職,為這次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重大傷亡者默哀祈福一分鍾。蔡英文表示,台鐵改革,將朝「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努力解決台鐵財務長期虧損」、「台鐵經營模式」等三大方向進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起)、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右)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會議開始時,所有與會官員與立委起立為罹難者默哀。圖/中時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起)、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右)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會議開始時,所有與會官員與立委起立為罹難者默哀。圖/中時資料照
 
蔡英文指出,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隔年1月,行政院對台鐵的改革,提出144件事項,經過2年,已處理109項,剩餘的是需要長時間處理,一定會逐步完成,改革必須按部就班處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鐵中長期改革將分三階段,包括強化台鐵內部組織功能的調整、提出財務解決方案及專業化的效能經營目標,進行終極營運模式改革。
 
羅秉成說,首先藉由橫向整合台鐵的「運工機電」等四大系統,以提升台鐵的安全性和營運效率。第二階段是提出財務解決方案,包括虧損、員工退休、資產活化等財務問題,都需要獲得解決。
 
羅秉成表示,台鐵中長期改革方案,必需有效解決台鐵財務虧損、提升行車安全、保障員工權益及交通平權與正義等問題,因此對終極營運模式的抉擇,必需階段性推動,整體性審慎評估,對此重大興革事項政院責無旁貸,也會持續蒐集並關注各方意見作為日後決策參考。
 
蔡英文說,「台灣各地的民眾,都值得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台鐵負債超過4000億元,每年光是向銀行借錢的利息就達數億元,其中負擔最重的為人事成本,每賺100元就要先拿93元支付人事,虧損相當驚人。林佳龍昨指出,台鐵許多財務赤字屬於鐵道建設和退休人事,要公司化政府就要幫忙解決,而不是算到台鐵帳上,「不能要台鐵好,又要台鐵不吃草」。
 
林佳龍強調,幫台鐵走出一條路,這不光是台鐵的事情,更是全台灣人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