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新北發函台鐵 盤整風險路段預警

#地方 #交通 #台鐵 #太魯閣號 #邊坡偵測 #侯友宜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楊濡嘉/綜合報導
 
太魯閣號事件慘狀歷歷在目,新北市府6日發函向台鐵,要求盤整新北境內平交道安全及邊坡路段偵測系統,積極掌握異物入侵軌道先機。市長侯友宜表示,早點預防讓大家知道危險在哪,也是多一個機會提醒台鐵。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說,高雄全面要求加強所有工地工安,靠近或跨越國道、鐵路的工程尤其要加強安全管理。
 
自2010年以來,新北市10年出現11起平交道事故,造成8人死亡。侯友宜說,光是行人誤闖平交道就有8人死亡,如果誤闖導致列車脫軌甚至翻覆,事情恐怕不會那麼簡單。在侯友宜要求下,新北市6日發函台鐵,要全面檢視新北境內風險路段裝設自動監測預警系統。
 
侯友宜在市政會議上為太魯閣號傷亡者默哀。圖/記者張哲郢攝影 
侯友宜在市政會議上為太魯閣號傷亡者默哀。記者張哲郢/攝影
 
侯友宜提到去年12月瑞芳-猴硐也曾因落石而造成交通中斷,透過交通局要求台鐵盡快完成新北市範圍邊坡盤點,並盡速完成新北市轄內邊坡自動監測預警系統安裝。台鐵指出,全台共25處要安裝,今、明年會陸續裝設完成。
 
另外,台鐵也會藉由土木工程改善邊坡,新北包含樹林-山佳、貢寮-福隆、福隆-石城與平溪-菁桐站等車站正施工中邊,最快完工將是4月底樹林-山佳一帶。
 
高市捷運局正在台鐵岡山站前施做捷運南岡山站高架工程,有1座人行天橋要跨過台鐵鐵道,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部分路段也跨越台鐵,紅線在橋頭也有跨過台鐵的路段。
 
捷運局表示,施工及維修都會加強安全措施,廠商務必做好安全防護,避免物品掉落軌道。
 
另在施工階段,也將在工區設置防護圍籬,並規畫採用推移工法,讓橋梁通過鐵路上空,設備須對高壓電25KV保持防護距離。
 
台南市長黃偉哲要求盤點鐵路周邊工程,檢視鄰近地質、土石穩定度。黃偉哲說,台南鐵路沒有行經隧道、邊坡,但會請相關局處檢視鐵路周邊工程,包括土壤是否鬆軟、地質有無穩定,若有疑慮將速改善,「這些地方政府可以自己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