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8

官田移工宿舍火警 租民宅未列管成消防漏洞

#地方 #官田區 #政策 #移工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邵心杰、蔡維斌、卜敏正/連線報導

台南市官田區移工宿舍火警,因是租用一般民宅,未列管,成為消防管理上的漏洞,勞動部前次長、立委郭國文說,外籍移工宿舍安全是有精進及檢討的空間,勞工局和消防局等相關單位的聯繫應要更落實。

台南市府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蕭惠文表示,外籍移工來台後,根據「勞動部生活照顧計畫書」,扣除浴室、廁所等公共空間,每人住宿必須有 3.2平方公尺,官田這處移工宿舍今年3月曾前往檢查,是符合規定,之前並未特別知會消防局,是因建築物相關的管理是回歸各事業單位規範,但未來會加強與消防局等單位聯繫。

台南市官田區移工宿舍昨清晨發生火警,住在二樓的移工驚醒後,倉惶由後門樓梯疏散。記者吳淑玲/翻攝

台南市官田區移工宿舍昨清晨發生火警,住在二樓的移工驚醒後,倉惶由後門樓梯疏散。記者吳淑玲/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指出,桃園發生敬鵬大火後,該局針對全市有寄宿用途的移工及學生寄宿舍列管清查,但官田租借一般民宅做為外籍移工宿舍,視同一般民宅未列管,台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修正今年4月公告,出租場所管理人依法必須裝置住警器,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時不改善者可處新台幣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會要求官田此案管理人加裝住警器。

郭國文說,外籍移工管理是由勞工局負責,雖是租用一般民宅也受消防法規範,但消防局若未能掌握移工宿舍資料,不知住宿數十名員工,未能列管加強消防安檢,也會成為管理上的漏洞,這方面有檢討精進的空間,相關單位應該更加強橫向聯繫。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 勞動部日前提供全縣共有679戶包括本勞及外勞的大小型或簡易宿舍,預定8月底普查完畢,也持續推廣加裝火災助警器。

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說,本月19日北港一家大賣場連棟的倉庫宿舍發生火警,幸運6人全被救出,已通令全面清查2樓以上有住人的鐵皮屋,將勸導屋主加裝住警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