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1

台股、陸股直通車 即將上路

#政策 #金證會 #金管會 #台股 #陸股

劉宗志/台北報導

兩岸金證會放送大利多!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昨天首度舉行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平台會議,雙方達成共識,我方同意未來大陸民眾可直接投資台股(台股直通車),並提高其投資台股額度由五億美元提高至十億美元;陸方則同意給予台灣一千億人民幣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並允許台灣居民在此額度內,可直接投資大陸股市(陸股直通車)。

兩岸金證會29日舉行,大陸證監會主委郭樹清(左)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右)一同出席會議,討論兩岸證券期貨的市場開放、陸資企業來台上市等相關議題。(圖/陳振堂攝)

金管會指出,這項開放項目將在ECFA架構下,將列入未來兩岸服務貿易承諾清單項目協商,我方將由經濟部代表與大陸商務部主談,雙方證券監理單位也將派員與會。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黃天牧指出,此次金證會同意將QDII投資台股的額度,由現行五億美元放寬至十億美元,未來將持續檢討放寬;並且同意大陸合格境內自然人投資台股(即台股直通車),此部分將會放入兩岸服務貿易承諾清單項目協商。

為回應我方善意,陸方也釋出多項大利多。大陸證監會國際事務部主任童道馳指出,台灣方面希望增加一千億人民幣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用於台資金融機構開展RQFII試點,陸方會「積極考慮」。此舉將有利台資機構以人民幣投資大陸市場,增加人民幣資金投資管道。

童道馳表示,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台灣居民,在RQFII額度內,可以直接投資大陸資本市場。此即RQFII2(人民幣境外合格自然人),意即台灣民眾未來可直接投資陸股,也就是陸股直通車。

為協助台資證券公司在陸開展業務,陸方同意開放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居民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大陸A股。雙方對T股(大陸註冊企業來台上市)也取得共識。

金管會希望大陸註冊的優質台商企業回台掛牌,至於相關監理、股東權益保障等內容,將在今年內由兩岸業務主管協商討論。

陸方說,目前有廿一家大陸註冊的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適用一般陸企業上市標準,也支持大陸企業到海外上市,當然也支持優質台資企業回台上市。此外,雙方也同意建立定期的證券監合合作平台機制,雙方會在適當法規架構下,監理、檢查對方金融機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