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16

政府射出「3支箭」抑制房價飆漲 學者皆肯定並支持「打炒房」

#多空 #政策 #租售 #中古 #預售 #居家 #打炒房 #居住正義 #黃丙喜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面對當前房價飆漲導致青年族群被「躺平」的現象,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丙喜邀請2位官員及9位學者一同探討打炒房帶來的正面效益,除了取得在居住正義的共識外,每位也呼籲針對不良投機客應給予重懲。
 
其中兩位官員對於這次打炒房的作為都強調,打炒房就是要讓房市健全發展!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說:「房價高漲和薪資凍漲引發的少子化是居住正義!也是世代正義!其中房地產交易資訊不透明和不對稱,都是炒作的關鍵,政府一定善用法律加以導正,但也會充分照顧到市場機能的運作。」
 
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丙喜邀請2位官員及9位學者一同探討打炒房帶來的正面效益。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專家認為,內政部祭出史上最狠打房政策,若以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雷厲風行,自然較能收亂世用重典之效。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則是強調:「政府打炒房絕對不是外界所講的白色恐怖,因為它打擊的對象是不當揪團和法人投機客,而非自用或合法移轉直系親屬的住房。」
 
另外還有9位法律及地政領域的學者,這些學者都肯定政府的「打炒房」措施,且贊同打擊不肖業者!其中5位法律領域的學者分別提出看法。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
1.法人近年頻繁進出房地產市場,加以游資充裕、利率低檔,是造成當前房價高漲的主因。
2.政府固然不應禁止法人買進「辦公樓」或「廠房」建築物,但應禁止法人買進「住宅房屋」,因為住宅涉及社會大眾的「生存權」及「人性尊嚴」。
3.依據聯合國有關財產權的社會義務和經社公約的精神,立法禁止居家用房屋商品化,並限制住屋最高持有數,符合法律的正當性,值得採行。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蔡鐘慶:
1.社會住宅和包租代管是實踐居住正義的最重要及務實的方法。
2.無論是社宅興建或包租代管都不能只靠政府的力量,而應大膽採取創新的公私合作模式,提出租稅和融資誘因,鼓勵民間資源投入社會住宅的建設,導入國際成功的青銀共居的經驗,加以包租代管的協同經營方式,加速實踐居住正義。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陳櫻琴:
1.政府最近對房地產公平交易射出了三支箭,第一支箭首要射向財團;第二支箭以公平交易法取締不當促銷;第三支箭是嚴加取締交易的不法行為。
2.公平會對打擊墊高價格的炒房、蓄意囤房的歪風,應對不肖業者展開行政調查,並依其情節,處以重金罰鍰,最為重要。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
1.政府打炒房的作法,無論是對不當促銷房地產的制止,或是處罰建商的不實銷售,都值得肯定。
2.公有地標售高是房地產價格高漲的關鍵,它也導致建商取得土地之成本過高。因此,政府若欲實質有效地平穩房地產價格,應就公有土地之標售價格予以穩定化,提高建商囤地炒高土地價格之成本,才能從根本抑制房地產價格的飆漲。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兼任教授蔡茂寅:
如何增加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的供給量,則是政府住宅政策的當務之急,台灣住宅普遍老化、空間不足,透過都更、再開發等是最便捷、可靠的解決之道。
 
另外還有4位地政領域的學者也表示,政府的確應該提出強制措施,讓消費者能夠安全的交易。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副教授何彥陞:
1.內政部提議房地產的炒作採取民商法、行政法和刑法並用的價格監督和管制是合法、合理及可行的。
2.針對違反價格管制的行為,若有涉及超高不當獲利之重利,應採取重點式之打擊。
 
台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劉華美:
居住正義基本上是以自然人擁有住所為核心,法人擁有營業場所固然不足為奇,但超過一半比例的法人擁有住宅在一年之內即出售,絕非國家社會之福,應立法限制法人財團購買住宅房屋。
 
台北商業大學會資系兼任教授張耀文:
實價登錄採取刑法規定確實是打炒房的有效手段,但刑法對於告發人課予其撰擬相關書狀義務,應由各地地政機關作為實價登錄業務的主管機關,相關同仁是否具有撰擬刑事書狀的專業能力是重大挑戰,政府要先做好相關訓練。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辛年豐:
1.不動產的管制不應該與其他財產權的管制相同並論。
2.政府應加強採取法律管制,包括限制法人交易不動產採取許可制、市場資訊透明性、消費者保護法制的運作,來確保消費者的交易安全等作為,特別是限制法人交易不動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