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不想讓柯文哲預言成真 王惠美下達「節衣食縮」軍令狀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兩度「預言」彰化縣將步上苗栗後塵,成為財政破產城市,如今危機浮現;彰化縣政府最近每天輪流召開各局處109年預算審議會議,局處主管走出會議室都心情沈重,原因是縣長王惠美下達「節衣縮食」、「精簡人力」的軍令狀。

 

108年總預算數515億多元,總縣府自有財源僅330多億元,人事費就占252億多元;明年光是退休人員人事費將增加4.32億元,還有公務員升等,增加的人事費很可觀,還有非法定社福的營養午餐(無排富)8億多元、排富後的重陽敬老金3億多元,及法定的低收、殘障社福1.9億元。

 

彰化縣政府大樓。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政府大樓。記者何烱榮/攝影

 

根據縣府人事處統計,彰化縣有167名科長,原本科長是8職等,如今比照六都都調高到9職等,本俸至少增加1375元,另有主管及專業獎金共 3120元,科長人事費每年增加1426萬元;另有25個局處,副局處長也從9職等跳到10職等,平均每人每月增加7千多元。

 

王惠美說,根據財主單位預估,明年度縣府歲出歲入短差達65億多元,縣府可「自由運用」的預算只剩7、8億元;縣市政府財政普遍困難,開源不易,行政院還大作好人,決定刪除屬於地方稅的印花稅,立法院若通過,彰化縣明年又減少印花稅收3億多元,財政是雪上加霜。

 

據透露,王惠美在縣府主管周報要求各局處明年預算要節流,點名縣府臨時、臨時約雇人員太多,應全面檢討並精簡人力。根據統計,縣府府內19個局處的臨時、臨時約雇人員有396名,府外的文化、稅務、環保、衛生也有210名,總共高達606名。

 

基本工資明年元旦可能從現有月薪2萬3100元,調漲到2萬3800元 縣府推算臨時及臨時約雇人員的人事費,就需2億1634千萬元,因王惠美要求全面檢討與精簡人力,讓各局處長承受不小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