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

看大陸經濟 8月要避險

#理財 #大陸經濟 #北京 #避險 #投資

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中國經濟走到今年,出現許多怪異,變得欲說還休,越說越迷胡。但迷迷迷糊糊之中,要保持幾分清醒的,是今天進入8月,經濟界有觀點認為,看中國經濟,「8月要避險」。

專家認為,看大陸經濟,8月要避險。(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北京的城市發展趨於飽和,必須尋求一個轉移經濟功能的城市。(截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經濟變化多端,因何偏偏8月要避險呢?有說因由甚多,其中三個特別要注意,即「七上八下」、「奧運魔咒」、「事前排雷」。所謂「七上八下」,說的是中國的汛期之危。千百年來,中國最多的災難,就是洪澇,近年來更成鄉下大洪,水淹千里,城裡大澇,諸城看海。而按慣例,中國汛期中的洪澇高危期,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這段時間。

洪澇自然災害,專門跟人捉迷藏。7月上旬,洪澇已然成災,誰料7月下旬轉到河北,把北戴河的氣氛給攪和了。現在地方上以為長江大洪水可能不再,很可能到了8月下旬,老天爺突然鬧起事來,再來一場大洪水,現在看天氣和水文,北方仍然高危,包括2008年曾經出事的東北。

再來看「奧運魔咒」,跟傳統的說法不同了。傳統的「奧運魔咒」說的是奧運主辦國,奧運前因為大量的場館建設,導出大規模投資,拉動經濟快速成長。奧運後建設停頓,投資消失,經濟成長一下子拉低,甚至拉垮,是成「奧運魔咒」。

中國「奧運魔咒」有新解,那是按數據說話,說每逢奧運,中國股市大概率是下挫,只有一、二次是微升,所以「奧運魔咒」就是中國的「股市魔咒」。

但在這新解之外,還有新發現,那就是以2008年北京奧運為例,不僅股市有「奧運魔咒」,環球經濟也有「奧運魔咒」,只要在發展中國家辦奧運,全球經濟就有事,比如北京奧運就是全球金融海嘯。這回輪到巴西這塊「金磚」了,不知魔咒會否再現。

「事前排雷」有點複雜,因為這是政治。一般國凡遇大事,事前必要洗地板,而中共的大事就成政治大事,更要排地雷。中共的政治大事,是9月杭州的G20。可別小看幾天的多邊會談,今次定得跟奧運一樣,杭州人說,只除了西湖沒拆。國家糧食局長更說:「不讓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進入G20峰會保障基地。」這位局長正因之被萬民噴口水,但一定升官,因為政治正確。

杭州9月開會,全國8月排雷。這地雷包括經濟地雷,有些事要停下來,有些可辦可不辦的一定不辦。官府排雷,是政治避險,民間遇此,至少做到經濟避險。

一般而言,中國經濟的第3季相當關鍵,因為中國經濟一年周期,是第1季開局,第2季調整,第3季拚命,第4季度收官。中國經濟前兩季狀況大家都看到了,大勢漸穩,但問題深重。主要問題,就是民間投資增速下滑、房地產泡沫嚴重、銀行不良率持續攀升。要解決問題,要拚一下經濟,要走出困境,7、8、9三個月最要努力,7月已過,8、9兩月,現在不好說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