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雲林新虎尾溪淨化 擺脫「最髒河川」

#地方 #雲林 #新虎尾溪 #環保局 #稽查 #廢水 #廢水資源化
聯合報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新虎尾溪被列入全台9大汙染河川之一,縣府分析,因沿線畜牧場多,一天的生化需氧量約6千公斤,環保局祭出改善對策,除加強稽查畜牧廢水,也輔導畜牧場將廢水資源化,轉化成沼液、沼渣作為農耕施肥所用,目前申請數為全國之冠,成效相當好。
 
縣府環保局長鄭育麟表示,新虎尾溪流經縣內11鄉鎮,沿線測站莿桐一號橋、新虎尾溪橋、中正橋、豐橋至下游的海豐橋為中度汙染程度,到出海口的蚊港橋已達高度汙染,來源主要為畜牧廢水、工業廢水及家庭廢水。
 
雲林縣新虎尾溪被列入全台9大汙染河川之一。圖/聯合報
 
鄭育麟指出,新虎尾溪沿線目前列管的畜牧業有98家,環保局除稽查及檢測水質,也已全面清查畜牧場飼養及環保設施規模,並輔導須改善汙水處理系統的業者。
 
環保局也輔導養豬戶將養豬廢水資源化,以紅泥沼袋發酵後的沼液沼渣施灌於農田中,目前新虎尾溪流域共有29家沼渣沼液施灌計畫申請通過,另外有8家有意願提出申請。
 
鄭育麟表示,但因2千頭以下的小型養豬場多,考慮豬糞水集運成本,另外推出「大場帶小場」政策,減輕小型豬場負擔,避免再有偷排廢水汙染河川。
 
環保局昨天發動二崙鄉湳仔村、吳厝及三和社區水環境巡守隊等近百人,共同清掃新虎尾溪二崙段防汛道路及堤岸周邊垃圾,短短一小時累積超過10大袋垃圾。鄭育麟說,民眾隨手丟垃圾,一旁的河川也會受汙染,連環效應不可輕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