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備轉容量率10年新低 供電走鋼索

#台電 #電廠 #鍋爐 #供電 #限電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電屋漏偏逢連夜雨,昨遇指考供電吃緊,深夜還發生台塑麥寮廠區汽電共生C號機組、民營和平電廠一號機鍋爐破管導致解聯,以及台電協和電廠一號機發生鍋爐破管降載,備轉容量剩八十六萬瓩,備轉容量率僅剩百分之二點四六,創十年來新低。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說,昨天三部機組降載,供電減少約一百五十萬瓩、約是百分之四點三的備轉容量率,供電情勢就像「走鋼索」;他呼籲,為讓指考順利完成,拜託用戶減少用電,特別是下午一點到三點期間,能不用的電就統統關掉。

另外,高雄興達電廠二號機昨天變壓器故障,僅能發出百分之六十電量。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若興達二號機「維持不住」,加上修復破管至少需三天,恐造成今日備轉容量率持續下探至百分之一點八八,備轉容量只剩六十五萬瓩。

核四昨天進入封存第一天,外界質疑台電故意讓機組破管,台電調度處處長籃宏偉直說,「不可能,我都嚇死了」。他指出,機器就像人一樣,和平電廠試車至今已十六年,已算中老年,「中年人血管容易堵塞,堵塞造成溫度提高,就容易破管」。

李鴻洲說,台電已緊急召開應變會議,調度其他電廠支援,包括通霄電廠六之一機組將可完成檢修恢復運轉,台中發電廠八號機也可達到滿載,藉此拉高備轉容量,避免陷入供電過度緊張。

李鴻洲說,全台持續高溫炎熱,昨天下午一點卅六分,全台瞬間尖峰用電量達三千四百九十六萬瓩,再破今年用電紀錄。他強調,備轉容量率低於百分之四、備轉容量低於五十萬瓩,才會亮起限電準備的「黑燈」,且將先從工業用電開始減少供電。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表示,供電燈號若亮起黑燈,台電需向經濟部提報未來一周供電分析報告,供能源局判斷。若研判電力供應惡劣情況持續一周以上,將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擔任應變小組召集人,統合台電、中油、國營會、工業局、科技部等單位代表會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