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82

「這款房」泡沫化已成進行式! 專家揭4危險訊號:快逃以免淪「真‧不動產」

#房市泡沫化 #不動產 #房市 #大學套房 #套房 #大學 #中洲科技大學 #台灣首府大學 #停招 #大學學測 #學測 #房價 #出租 #多空 #理財 #學區 #中古 #租售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112學年度大學學測報名上周剛結束,受到少子化影響,報考人數一路下滑,111學年度僅11.6萬人報考,創下22年來的新低。總體考生數量下降,代表錄取國立大學的機率增高,相對排擠到私大招生,缺額狀況越發嚴峻,今年11月就有原本列入專案輔導的中洲科技大學與台灣首府大學主動停招退場,而還在專案輔導內的學校則有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明道大學與環球科技大學等。私大徘徊在生死線上之際,周邊房市更是首當其衝。
 
消基會董事兼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以2019年停辦退場的歌手蕭敬騰母校,苗栗縣頭份鎮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為例,周遭房市隨著人去樓空,現在宛如死城一般,很多房東多年投入的心血都付諸流水,過去每個月收到的少少租金還補不足房價下跌的虧損,即使近兩年多來全國各地房市價量俱揚,但是位在亞太學院周邊的學生套房卻是要租也租不掉,要賣也賣不掉。
 
張欣民認為,區域房市泡沫化雖然還言之過早,但大學周邊套房泡沫化已是現在進行式。示意圖/pixabay
房市泡沫化。示意圖/pixabay
 
張欣民指出,過去受惠台灣人口增長,各大學商圈都有強勁的學生套房租房需求,伴隨而來的就是投資熱潮,特別是位處偏郊的大學院校,因為房價基期低,租金報酬率達到5-6%是稀鬆平常的事,成為熱門投資標的,有些建商甚至客製化推出學生套房產品,以滿足市場上包租公及投資客的需求。
 
但隨著少子化寒流,大學一旦關門,這類以學生為主要客源的學生套房,除非是附近還有上班族或藍領租客可以遞補,否則很有可能就此淪為蚊子套房,最慘的結局是,這些房子即使是降價求售也乏人問津。張欣民直言:「區域房市泡沫化恐怕還言之過早,不過若就個別產品面來看,大學商圈的學生套房其實刻正面臨泡沫化的嚴峻考驗,是現在進行式」。
 
張欣民提醒,投資大學商圈房產應立即檢視,若出現4大危險訊號:1. 近幾年來房子空租期是不是拉長了?2.租金水位是否逐漸下降?3.該大學近年來實際的招生數有沒有江河日下的情形?4.大學是否已經名列教育部私校專案輔導名單當中?只要出現其中之一,就要趁市場還有流動性時出售落袋為安,以免學校真正倒閉時,這些學生套房恐怕已成了「真‧不動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