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

旅遊不便險 定額、限額理賠比一比

#信用卡 #旅費 #產險 #綜合險 #理賠 #爭議 #審核 #理財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刷信用卡付旅費,多半都可以享產險的旅綜合險,只要飛機延誤、轉降落或行李遺失時,卡友一定得取得相關證明及消費單據才可以獲得理賠。然而產險公司為了減少一些審核單據繁瑣,也有推出「定額理賠」避免理賠爭議。

信用卡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信用卡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產險公司表示,所謂「定額理賠」是保戶只要符合理賠的事項,如飛機延誤時間已達保險公司的規定,保戶只要取得航空公司證明文件以及機票證明等,即可以申請理賠,不必有實際消費單據。至於「限額理賠」就須取得食宿等必要單據並經保險公司審核通過才可,若非「必要」消費單據,產險公司會逕自剔除。

對此,產險公司指出,然而定額理賠和限額理賠不同之處:一是定額理賠金額通常比限額理賠金少,如定額理賠少者1,000元,多者約5,000元;二是定額理賠簡便,較沒有爭議。例如,國泰產險旅行不便險中飛機延誤達符合理賠時標準,一律給每人4,500元。

新光產物的班機延誤慰問金是定額5,000元、但有些產險公司超過6小時只理賠1,000元,每過6小時再給500元,該理賠金額似乎「不具競爭力」。

但該產險公司表示,民眾買旅綜險不能只比單項給付,因為理賠金額多寡和保費高低有關,另外,每一張保單都有其「強項」,民眾投保時最好先了解自己最在意那一方面的保障,有些保單的強項是在意外醫療保障、有些是強調「不便險」部份如飛機航班延誤或者行李遺失等。

蘇黎世產險表示,民眾到國外旅遊時最好要先將可能遇到的風險做好規畫,透過投保旅綜險給予完備的保障。

若在國外發生旅遊事故時,除了保護自身生命安全、尋求可提供援助的單位(如警憲、司法機關、大使館、國際紅十字會等)外,要記得取得事故的證明文件(如警憲、司法機關的報案記錄;航空公司/航空站的證明、行李托運單位的證明),另外,最好再檢視損失,儘量搜集損失清單及必要花費之單據(如住宿、交通、醫療單據),較有利於回國後申請保險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