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7月1日莫德納接種現爆打潮?  陳時中:整體難估計

#新冠肺炎 #疫苗 #莫德納 #美國 #陳時中 #政策 #寰宇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邱宜君、許政榆、謝承恩/台北報導
 
美國助台的250萬劑疫苗昨天已完成封緘檢驗,並將於7月1日開放第一至第八類對象接種,外界擔憂周末會出現爆打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爆打潮難以估計,莫德納疫苗6月30日晚上就會開始配送,但因路程遠近關係,各地分配速度不一,有些地方會晚一點開打。
 
陳時中說,依據流感疫苗的接種經驗,65歲以上的疫苗接種率約五成。6月15日打了約18萬人,但因為前段時間AZ疫苗因為一些事件讓高齡以上族群有些猶疑,目前144萬人口僅接種50多萬人。
 
第一批莫德納疫苗110萬劑分配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第一批莫德納疫苗110萬劑分配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陳時中表示,疫苗接種的速度快慢有不同情境,剛開始從最高齡打,死亡背景值相對高,不見得和疫苗有直接相關,但隨著往年輕族群接住,相信不良事件也會變低,加上目前各地都已有經驗,運作成熟,相信會更好。
 
而目前屏東發生Delta病毒株的群聚,因此指揮中心也對屏東加發疫苗,外界擔憂是否只要有疫情就會打亂疫苗接種順序。陳時中說,熱區加發疫苗是為了讓高風險區域的疫情不至於擴散,但疫苗不是治療藥物,過一段時間才有一定的保護力。但熱區裡經過篩檢匡列也許有漏網之魚,避免疫情復發復燃影響整個社區。
 
他說,也不是說任何地方有案例就去打,主要是不希望延燒至其他區域。不過加發並不會擴大施打對象,其他對象也在等疫苗、非常急;另也會積極爭取進貨,謹慎考慮相關事宜。至於目前施打殘劑的民眾,第二劑就會列入名單接著打。
 
而針對前立委丁守中可在振興醫院施打疫苗,是因為醫院造冊上傳通過預防接種的系統。陳時中表示,造冊時就應該依據身分跟適合度的規定,有沒有疏失由監督單位判定,北市衛生局應該要了解情況。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名單由造冊單位權責自負,送上來只有身分證字號、生日,沒有姓名和單位職稱,請衛生局調查懲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