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台積今年發債千億元 稱冠

#QE #貨幣寬鬆 #央行 #寰宇 #理財 #台積電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全球中央銀行祭出史無前例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包括台灣在內的主要國家利率持續探底,激勵企業蜂擁發債。根據債券承銷商統計,截至本(11)月24日止,今(2020)年公司債發行金額高達7,05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並較去年全年暴增86%;預估到今年底,公司債發行量上看7,500億元。
 
根據券商主管統計,今年發行量高居第一的台積電,累計發債金額1,015億元(加計綠色債券),今年甫發行的綠色債券,5年期0.4%、7年期0.44%、10年期0.48%,發行金額分別為16、56及48億元,總金額為120億元。
 
根據券商主管統計,今年發行量高居第一的台積電,累計發債金額1,015億元(加計綠色債券)。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積電。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發行量排第二的是台灣電力,累計發債841億元,同為國營事業的中國石油今年僅發債177億元。
 
企業發債籌資盛況空前,最主要的關鍵為「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累計發行逾千億元的公司債。券商主管說,台積電為因應擴廠需求,近來積極在南科砸錢購廠,今年大舉發債所籌措的資金,也將用於新建擴建廠房設備。
 
展望明年公司債市場,券商主管認為,明年仍為企業發債籌資好時機,因為疫情未見好轉、各國經濟成長力道仍顯疲弱。
 
美國聯準會先前宣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0~0.25%,且此一超低利率水準至少會一直維持到2023年底。
 
「全球升息的機會太低了,很多發行公司都在今年先行籌資,預期明年發行量不會像今年如此大,應該會回到正軌,加上市場資金氾濫,明年公司債利率反彈有限,維持在低檔盤整的機會較高」,券商主管說。
 
由於今年台積電發債逾千億元,占整體發行量的14%,為歷年罕見情況,券商預估,明年公司債發行量不會超越今年的歷史新高,但仍將高於往年的水準。
 
券商主管說,部分企業趁著超低利率時代借新還舊或償還銀行借款,鎖定中長期資金成本,以降低未來利率波動風險。
 
有些企業則是配合資本支出需求,籌措長期低利資金,或是預先充實營運資金,強化財務結構,為未來發展儲備能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