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立體馬賽克 金大開辦剪黏工藝傳承傳統建築技術

#立體馬賽克 #工藝 #建築技術 #居家
剪黏工藝廣泛流傳於台灣、福建閩南及廣東的傳統建築裝飾,剪黏要先「剪」再「黏」,是一種附屬於特定建築物如宮廟屋頂上的鑲嵌工法。金門大學為傳承傳統建築技術,避免剪黏工藝在金門失傳,該校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和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剪黏手作體驗營」,共舉辦4場不同主題的體驗活動,總計有200多人次參與,民眾學後都對剪粘工藝留下深刻印象。
 
金門大學都景系主任洪瑛鈞表示,此次課程以「傳承傳統建築工藝」為主軸,邀請、傳統匠師莊水勝擔任課程講授,共舉辦四場不同主題的體驗活動,研習課程以剪黏工藝背景、材料介紹以及工法介紹為主題,並以實作方式提升學員對於剪粘工藝之認識。
 
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和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剪黏手作體驗營」,教導民眾剪粘工藝。圖/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和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剪黏手作體驗營」,教導民眾剪粘工藝。圖/金大提供
 
洪瑛鈞也表示,隨著時代快速變遷與傳統建築匠師的退休,傳統建築工藝逐漸消失,加上年輕人不願辛苦學習技術,使得傳統建築保存和工藝傳承顯得非常重要。
 
此次的剪黏課程,由匠師莊水勝親身實作及指導,現場準備多色淋搪燒製陶、彩繪寶特瓶、玻璃酒瓶等剪黏素材供學員操作,透過學員們的創作,作品豐富多樣且具趣味性;許多學員表示,不僅認識傳統建築的美學,同時也體會到保存傳統建築的重要性。
 
莊水勝指出,剪黏工藝,利用破碎陶瓷片或碗片,把材料修剪成需要的形狀,逐次嵌黏在有雛形(粗胚)的泥灰表面上,以完成祈福圖樣的裝飾,也有人稱它是「立體的馬賽克」。他說,剪黏圖樣裝飾,有平嵌、浮嵌和圓(立體)等,題材多是以吉祥如意、福祿壽喜和花鳥蟲魚人物故事等為主要內容,是傳統廟宇屋脊、屋簷下照壁的建築裝飾藝術品,素有「寺廟標幟」之稱。
 
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莊永明表示,該社區目前擁有數十名傳統建築匠師,是金門地區擁有最多匠師的社區之一,此次與金大進行多場社區營造活動,學員們學習淋搪剪花、寶特瓶剪黏以及社區剪黏牆堵,除可以習得工藝技法外,也希望透過一系列課程讓剪粘工藝精神得以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