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

823暴雨後物價如何?農委會樂觀認為價格穩定

#地方 #政策 #農損 #災情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綜合報導

823暴雨造成農損超過5億元,行政院昨天下午召開「穏定物價小組」工作會議,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會中評估蔬菜仍可正常供應,但仍提醒農委會注意市況及災情發展;主持會議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裁示,相關部會應秉持「從優、從寬、從簡、從速」的原則來辦理救助,並助農民完成災後復耕、復養。

丁允恭轉述,施俊吉共做4點裁示:

823暴雨之後,行政院昨天召開「穏定物價小組」工作會議,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右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長劉清芳(左)在會後出席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河名/攝影)

823暴雨之後,行政院今天召開「穏定物價小組」工作會議,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右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長劉清芳(左)在會後出席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河名/攝影

1.今年8月23日熱帶低壓帶來豪雨,中南部地區積水成災,農損粗估超過5億元,後續相關部會應秉持「從優、從寬、從簡、從速」原則辦理救助,並協助農民完成災後復耕復養。

2.本次豪雨除部分蔬菜產生受損外,夏季高冷地區的甘藍、宜蘭的青蔥及桃園、彰化等主要蔬菜產區幾乎無受損,評估蔬菜應可正常供應,仍請農委會密切注意市場狀況及災情發展。

3.目前農民團體大型冷藏庫存蔬菜中,根莖類約有3,430公噸、蔬菜類4,390公噸,花果類80公噸,共計有7,900公噸。如遇價格波動,請農委會督導農民團體適時調節,以供應市場充分無虞。

4.後續請國發會協調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務必依「行政院穩定物價標準作業」流程運作,適時對外說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記者會表示,這次農損主要集中在漁產及畜產,其中,漁產就占了3億1千多萬元,畜產占了將近1億8千萬元,農糧大概8千多萬元;受損地點8成5集中在嘉義及台南地區。若就面積而言,蔬菜受損200多公頃,在全部15萬公頃中,影響不到0.1%;水果受損約100-200公頃,全部則有18萬公頃,因此,蔬菜及水果影響的面積,占全果總供應量都不到0.1%,顯示蔬菜水果可以供應無虞。

陳吉仲還表示,這樣的豪雨,與颱風造成持續性的影響是不一樣的,因此,蔬菜水果價格應會維持在穩定的水準。

至於畜產及漁產的損失雖稍嚴重,但陳吉仲說,受損量占全國的量也是微乎其微;以畜產而言,豬隻死亡約9000多頭,但毛豬每天成交約2萬3千多頭,只占一天供應量不到一半,再加上先前已有相當的庫存,而在中元節過後,豬肉需求最強勁的季節已經過了,豬價應該會維持在穩定的水準。

陳吉仲說,漁產最主要影響在虱目魚、吳郭魚,但上個月才面臨虱目魚價格偏低,且虱目魚、吳郭魚損失產量占全部不到3%,價格也應能穩定。

陳吉仲還表示,中元節之後,各地休市2至5天不等,而依過去的經驗,休市之後的供應量會非常充足,因此樂觀認為蔬菜水果價格會維持穩定的水準。

他也感謝國軍弟兄的幫忙,昨天已把台南所有死亡的豬、雞處理完,大概有150萬隻雞;今天嘉義也處理完,並同步消毒,災害的處理已告一階段,會依照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指示,依「從優、從寬、從簡、從速」的原則,盡快辦理救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