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0

台灣宗教百景票選 五結全力拉票

#地方 #五結鄉 #二結王公廟 #土地公 #永安宮
好房News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正熱鬧展開中,透過專家及全民票選,選出100個具有代表性的宗教景點。全國共有417個宗教景點入圍,五結鄉一口氣就有「二結王公過火」、「利澤走尪」、「四結金身土地公」三家廟宇入圍,鄉長簡松樹13日率同這些廟宇的主委和董事長全力拉票,呼籲民眾即日起至10月20日止,踴躍上活動網站〔或直接在網路搜尋「宗教沃土」、「宗教百景」等關鍵字即可進入〕投票,精美大獎等您拿。
 
 
簡松樹會同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利澤永安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富松、四結福德廟主任委員陳建三等人,齊集鄉公所全力宣傳拉票。參與票選者有機會得大獎,首獎60吋數位電視1名、二獎智慧型手機1名、參獎I Pad2名、肆獎數位相機1名、樂活獎〔免費樂活體驗〕20名,還有週週抽超商禮券共100名。
 
簡松樹指出,四結金身土地公,於民國88年12月19日安座成為全國最大尊金身土地公,迄今香火鼎盛,已是信徒心目中功名、財富、姻緣三合一的朝拜勝地,全國各地善男信女前來參香結緣者眾;95年6月30日在後殿4樓頂完成安座全國最高最重的銅雕土地公,並成為縣內新地標;95年7月23日又完成全縣首座環保金爐,使廟區四周空氣品質不受汙染,深獲好評。
 
五結利澤走尪,每逢農曆春節,就會由永安宮當主神,結合清水、利澤簡、成興、新店、加禮宛、下福、堤斗厝、埤仔尾等八大庄的廟宇,從年初開始,抬神轎遶境,一直到農曆正月十五日才回永安宮,並由永安宮供奉的媽祖做東,向八大庄請來的神轎進行「走尪」民俗活動。直到民國89年才恢復比賽,鄉公所為推展地方觀光產業,將活動區分為寺廟、公開及學生組賽事,成為一個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更獲列無形文化資產。
 
二結王公過火,一年一度的王公千秋過火儀式,萬人雲集,武轎發輦「掠童乩」過萬斤炭火,展現王公靈威,是台灣最壯觀盛大的廟會文化活動之一,「王公生過火」是目前台灣規模最盛大的「過炭火」民俗活動,是社區每年一等一的頭項大事,也是宜蘭人的生命和願力的具體呈現。在2007年1月,二結王公過火獲「國家文化總會」評選為台灣十大民俗祭典;2010年更成為行政院文建會認可的無形文化資產活動。
 
宜蘭縣入圍票選者還有:亮麗羅東三月三帝爺生迎熱鬧、頭城老街南北門福德祠、冬山道教總廟三清宮、宜蘭水燈節、頭城搶孤、羅東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升天堂〔教堂〕。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