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屏縣改造老舊營區 催生社福園地

#長照 #社福 #潮州 #地方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結合長照、社福,力拚老人與幼年照顧的全人政策,一直是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後努力實踐的政績,日前屏東縣政府將老舊忠誠營區,搖身一變成為全國首創的社福新天地─潮州社福園區,同時提供從嬰幼兒、兒少到銀髮族長輩及身障者個人及家庭等全方位服務。

潮州社福園區,同時提供從嬰幼兒、兒少到銀髮族長輩及身障者個人及家庭等全方位服務。(屏縣府提供)潮州社福園區,同時提供從嬰幼兒、兒少到銀髮族長輩及身障者個人及家庭等全方位服務。(屏縣府提供)

屏縣府社會處指出,忠誠營區自1897年日據時代設立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因2008年精粹案實施,部隊撤離後列入空置營舍;隔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縣府立即啟動安置服務,並協調國防部將此規畫成中期安置中心,提供來義和泰武鄉部分受災戶居住。

安置任務結束前,縣府評估園區延續發展重要性,於是積極籌畫園區轉型,初期有中輟兒少學習、安置二合一服務的飛夢林學家園;屏東啟智協會承辦的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屏東縣殘障服務協會承辦的屏中區復康巴士,另有多個縣內社福團體和民間單位進駐。

屏縣府社會處長劉美淑進一步表示,為協助無法適應學校正規生活的孩子們,屏東縣首度由社會處與教育處合作成立飛夢林學園,不僅是全國創舉,也幫助不少學童及家庭,近來學生將所學回饋社會,把手作麵包送給弱勢家戶,從受助者轉而成為助人者。

另身障者及其家庭照顧也是縣府長期關注,園區內積極布建據點發展相關照顧、喘息及小作手等計畫,更提供復康巴士接送,解決交通問題。

「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雜草叢生的廢棄營區」,民眾進入潮州社福園區總會被眼前一片綠意盎然所吸引;有社工說,考量大潮州地區缺乏家庭共聚的社福場所,縣府於民國104年在此規畫建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辦公室及親子童話館,並佐以風車及3D立體彩繪牆布置,讓園區更添色彩和豐富感。

當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正式進駐,更啟動親子童話館假日試營運,開館至今,常看到父母帶著孩子,或祖孫常相約來園區找大野狼、小紅帽和小豬,看看水池的蓮花、小魚,拍照打卡,陸續也有民眾於黃昏時,在徐徐微風下於步道健走散步,全人政策就在此悄悄實踐。

今年園區清潔維護由屏東啟智協進會取得標案,增加身障者就業機會;同時啟動全區盤點規畫,未來評估將設立輔具資源中心、老人幸福館、兒童戶外遊戲區及觀景台等,可望供給民眾舒適環境和老人身障照顧服務,推動全方位社會福利服務及家庭互動的場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