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國外泥炭土再缺貨 冬天恐沒菜吃

#蔬菜 #疫情 #種苗業 #中秋節 #泥炭土 #居家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台灣蔬菜冬季盛產,大多數都以穴盤育苗栽培,且九成五以上使用國外進口的介質「泥炭土」。即將進入秋冬蔬菜育苗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上缺貨櫃、運費高漲供應卡卡,種苗業者示警,目前已有部分作物開始下苗,若入秋後仍無法順利大量育苗,恐影響國內冬季蔬菜供應。
 
台灣蔬菜育苗協會秘書長楊世聖說,若年底無菜可吃,事情會有多嚴重?還可能衝擊菜價。他說,國內大宗蔬菜育苗最旺季落在中秋節前後,育苗絕大多數仰賴國外進口資材泥炭土穴盤育苗,尤其冬季生產的蔬菜,包括十字花科(青花、白花、高麗菜、白菜等)、茄科(茄子、番茄、辣椒甜椒)以及葫蘆科(大小西瓜、絲瓜、胡瓜、絲瓜)等。
 
種苗業者示警,若入秋後仍無法順利大量育苗,恐影響國內冬季蔬菜供應。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種苗業者示警,若入秋後仍無法順利大量育苗,恐影響國內冬季蔬菜供應。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楊世聖說,「現在就是叫不到土」,泥炭土大多來自德國、芬蘭等地,因運費高漲,國際缺櫃、塞櫃,以歐亞線運費來說,以前一個四十呎貨櫃台幣幾萬元,現在已突破一萬塊美金,美亞線也破九千美金了;運費價格漲了一兩倍,運費比貨物還貴。
 
他表示,也許現階段還不吃緊,但七月並非蔬菜育苗的主要時間,等到中秋前後,冬季大宗蔬菜主要育苗期到,正需要大量育苗時卻缺土,才是真危機。
 
不只蔬菜,外銷年產值近六十億的蘭花,同樣面臨介質缺貨的問題。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說,蘭花栽培換盆需要的資材為水草,主要進口國現在是冬天,因水草介質「缺得很嚴重」,蘭花業者原本會在前幾個月補貨,但因疫情延燒關係,物料、運費都大漲,栽培成本非常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