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200年古井要申請水權?水利處:人力汲水不需申請

#地方 #古井 #甘泉 #水利處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文化古井也要申請水權嗎?嘉義縣水上鄉「璿宿上天宮」有一口200多年古井,至今仍有甘泉,被視為地方文化財,廟方建亭加蓋保存。當地居民說,古井使用率低,僅端午節透過水井旁汲水器取午時水,質疑古井也要申請水權?水利處說明,水上鄉為水井管制區、不能鑿新井,但法令未限制人力汲水古井使用,不需申請水權。

璿宿上天宮主委賴天源的老家就在媽祖廟旁,他說,小時候沒有自來水,家家戶戶要到井邊打水回家,地方耆老也說,廟前水井是附近居民最重要水源,大家都靠這口井生活。

嘉義縣水上鄉璿宿上天宮有一口200多年古井,至今仍可汲出甘泉,被視為地方文化財,廟方建亭加蓋保存。 (圖/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水上鄉璿宿上天宮有一口200多年古井,至今仍可汲出甘泉,被視為地方文化財,廟方建亭加蓋保存。 記者卜敏正/攝影

他說,近20年自來水普及,附近居民已不再使用古井汲水飲用,廟方為避免汙染,建亭加蓋保護,偶有阿公阿嬤帶小孫子來廟前汲水、玩水,歷史性與教育意義,遠大於汲水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