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2

百年古井 結頭份社區現風華

#地方 #李氏古厝 #古井 #節頭份社區

賴秉均/宜蘭報導

斷垣殘壁的李氏古厝旁,躺著一口歷史的古井,沁涼的泉水依舊,孩童嬉鬧、婦女汲水的景象卻不復見,為使古井及李家古厝重生,員山鄉結頭份社區的成員細心規畫,將保留濃厚古早味的建築作為教學場所,耆老和孩童在此傳承經驗,讓被遺忘的古井重現風華。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聰文表示,頭分村的李家古厝裡有一口井,這口在清朝道光年間開鑿的古井,提供了附近約六十戶、逾三百人使用,隨著住戶陸續搬遷到外地,古厝和古井也隨之荒廢,環境既髒亂且雜草叢生。陳聰文說,為使擁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得以保存,協會的婆婆媽媽成員扮演起規畫師的角色,挽起袖子不辭辛勞地逐步整理環境,一步一腳印將古井與古厝恢復昔日風貌。

昨成員在眾人見證下,發表耗時費力的心血成果,心中感動是不言而喻。在數名耆老的見證之下,荒廢的古井再一次汲出沁涼清甜的井水,協會成員為重現過往榮景,幾名婆婆媽媽們拿起衣物,坐在古井旁用力刷洗,而前來參觀的孩童,則是好奇地玩起了汲水器,這畫面相當有趣。

八旬高齡的李老伯伯,看到兒時熟悉的古厝及古井重現,讓他感觸良多,他笑說,孩提時他曾和堂哥在古井邊玩耍,一個不小心竟掉到十尺深的古井中,還好有被長輩及時救起,這對他而言是很寶貴的回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