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略降 外食費近14年新高

#物價 #主計總處 #政策 #外食費 #消費者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發布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6%,雖然較上月略降0.23個百分點,但還是破百3%,是連續第五個月破3,外食費持續飆漲,年增率再升到6.76%,續創近14年新高。7月水果及雞蛋上漲幅度驚人,分別年漲29.74%、37.3,水果價格漲幅創6年新高,電價因上年同月低基數效應,且7月起電價上漲方案生效,電費年漲12.64%。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CPI連續5個月超過3,每月購買一次漲幅也有6.61%,「民眾面對物價壓力仍大」。另進口物價指數17.42%雖然比上月小,但漲幅還是大,輸入性通膨壓力未大幅縮小,但農工原物料走跌,通膨壓力未來可望慢慢舒緩。學者則認為,在高物價衝擊之後,全球經濟走緩甚至出現衰退疑慮,下半年可能對經濟產生衝擊,不可不慎。
 
主計總處昨發布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6%,雖然較上月略降0.23個百分點,但還是破百3%。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物價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月CPI年增率終於下降,是否意味通膨已經觸底?官員表示,農工原物料持續走跌,如果趨勢不變,高點的確是六月,除非天候像去年有豪雨成災,否則八月CPI不會更高。至於主計總處五月預估全年CPI只有百分之二點六七,下周五將更新全年經濟預測及CPI,官員坦言,第二季CPI較預測高,「上修全年CPI機會大」。
 
曹志弘分析,七月年增率3.36%,主要來自食物類年漲7.18%最高,原因是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價格分別上漲31.92%及5.78,加以水果受天候影響,上漲29.47%,創六年最高,外食費及水產品也各漲6.76%及6.74%所致。
 
外食費年漲幅度也節節升高,七月來到6.76%,較六月年增率6.38%更高,年增率創167個月新高。曹志弘表示,主要是廠商持續反映成本漲價,例如中式早點漲幅11.3%、西式9.47%,預測外食費年增率高點為第三季。
 
如果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約八萬家庭為例,七月每戶家庭平均支出比去年同期多2688元,其中以外食費增加509元較多,水果也增471元。
 
行政院關切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更達4.59%,其中以雞蛋上漲37.3%最大,創三年半最高。沙拉油調理油上漲13.06%,麵粉及麵包也分別漲了7.25%及6.76。曹志弘表示,農委會指雞蛋七月產量縮小,又因疫情需求增加,產地價格還是調升,但供應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