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大學生起薪破3萬 斜槓再加碼

#大學生 #起薪 #斜槓 #畢業 #疫情 #人力銀行 #薪資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今年大學畢業生相較於去年疫情爆發,堪稱是「最幸運」的社會新鮮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隨景氣觸底反彈,不僅線上廣納新鮮人的工作機會數大增逾45萬筆,在人力需求下,今年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從過去28K,一舉提高至3萬94元,首度突破3萬元大關;人力專家楊宗斌表示,新鮮人若有跨界、數位或語言等「斜槓能力」,起薪還有10%至20%的談判空間,只要掌握薪資談判技巧,新鮮人也能贏在起跑點。
 
敢秀敢要談薪別手軟
 
楊宗斌分析,後疫情時代,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對伴隨網路長大、快速吸收新資訊的八年級畢業生來說,今年在求職市場總算能「揚眉吐氣」、占盡上風,企業一方面為了搶才,以提高薪資增加誘因,二方面受惠於先前修法,職缺起薪不到4萬元者必須揭露報酬,加上基本工資今年又再度調升,薪資成長多股力道正向加持,推升資方給薪水準。
 
景氣觸底反彈,新鮮人工作機會數大增逾45萬筆,起薪也首度突破3萬元大關。(中時資料照片)景氣觸底反彈,新鮮人工作機會數大增逾45萬筆,起薪也首度突破3萬元大關。(中時資料照片)
 
薪資談判上,除掌握各科系市場行情外,就是要「敢秀」;楊宗斌表示,若新鮮人曾有社群經營、網軍、小編經驗,具數據分析、寫程式,或有日、韓、東協等第二外語能力,現在都很吃香,企業廣需跨境銷售、網路經營等人才;楊宗斌建議,擁有這些斜槓能力統統不要客氣,一定要花多點篇幅在履歷表上展現,勇於「秀」出證照、比賽證明,面試時最好設計3、5分鐘,展現斜槓能力的機會。
 
因此,在薪資談判上,換算成月薪,可衡量比同等學歷畢業生多3000元至8000元不等條件要求;除此之外,調查指出,若新鮮人具有研究所學歷,平均起薪為3萬2268元,又比大學生多7%,若是知名國立大學畢業,新鮮人還有機會向企業主,多爭取5%至10%的月薪。
 
新鮮人職缺史上最多
 
校園徵才將啟動, 104人力銀行統計至3月底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體線上工作數達81.9萬個,不僅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企業徵才「歡迎新鮮人」的全職工作也達45.5萬個,也同創史上新高,工作數比去年同月增加31%,104人力銀行解讀,當前求職市場相當活絡。
 
強迫儲蓄才能錢滾錢
 
不論新鮮人滿不滿意首份工作的起薪,要擺脫「月底吃土族」的宿命,楊宗斌建議,一定要「強迫」自己儲蓄,所謂強迫儲蓄,不妨以月薪減掉儲蓄目標,剩下來的才是這個月的開銷;若不趁年輕設法儲蓄,楊宗斌認為,上班族永遠都無法達到「錢滾錢」投資理財的境界。
 
主計總處公布2月失業率為3.7%,幾乎快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求職市場熱絡,但少子化的人口結構,以及現在釋出的職缺,是否符合畢業生所要,簡單來說,供需之間的平衡,是影響求職者媒合的時間,也左右了失業率、就業市場的走勢,各項指標都值得後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