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8

吳德榮:今天愈晚愈冷 玉山雪山明後天降雪機率高

#吳德榮 #氣象 #變冷 #大陸冷氣團 #玉山 #下雪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為何有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的說法?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冬季時,冷空氣較深厚,推著冷鋒通過台灣、帶來降雨,但當氣溫降至最低時,乾冷空氣盤據,已無降雨;所以諺語說「冬寒雨四散」。

他說,春季的冷空氣已不若冬季深厚,地面鋒面雖已通過,但中層帶狀的水氣仍在台灣上空,帶來又冷又濕的天氣,即使在氣溫降至最低時,仍常伴隨明顯降雨,所以有「春寒雨若泉(濺)」的說法。這是台灣及閩南的諺語,先民的生活經驗,似乎也可得到學理上的支持;有時是可以拿來參考,只是並非每次都適用。

今天白天各地天氣。圖/取自氣象局網站今天白天各地天氣。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今晨鋒面通過、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下降,愈晚愈冷,北台灣今晚降至14度左右,其他地區也略為轉冷;中部以北有雨,南部亦有局部雨的機率。

他說,明天至周五晨北台灣春寒料峭、整天濕冷,其他地區也轉冷;明晚、周五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1、12度左右的最低溫,都會區降至13、14度。

周五白天起至周六冷空氣雖逐漸減弱,但因雲多降雨、氣溫回升有限,北台灣仍濕冷。周日另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略降,北台灣持續濕冷。下周一天氣乾轉、降雨停歇。下周二各地晴時多雲。

他說,今天起至周日連續五天,台灣的天氣也進入春寒雨若泉(濺)的情境。由於華南至台灣附近水氣很多,帶來降雨是一波接一波的,雨勢時大時小,其中有時亦有雷雨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降雨範圍也有變化,有時擴展至中部,有時影響全台;出門宜攜雨具,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

他說,3500公尺以上高山(玉山、雪山等)周四、周五降雪機率較高;合歡山最低溫則接近零度,處在臨界條件,是降雪、霰、或僅是降雨都有可能,值得密切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