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77

北投青磺鐳泉 全球僅2處

#地方 #新北投溫泉 #泡湯勝地 #青磺鐳泉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新北投溫泉是台灣知名泡湯勝地,發展至今已經120年,當地泉質分為白磺、青磺與鐵磺,其中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的青磺泉,堪稱世界最稀有的溫泉,目前僅台灣北投與日本玉川兩處才有。著名的「北投石」就是由青磺泉產生的礦物結晶,數十年難得一見。

新北投是台灣四大溫泉區之一,溫泉水由北水處負責供應。青磺泉是當地可開發量最少的稀有泉質,泉水從地熱谷自然湧出,流經北投溪時,經由降溫而析出礦物結晶,附著在石頭上,長期沉澱後便形成當地著名的北投石。不過,也因為溪流不斷沖刷,形成北投石的速度非常緩慢,幾十年才可能一見。

110年前,日本人岡本要八郎在北投溪下游進行地質調查,發現相機底片有不尋常的曝光現象,才意外得知結晶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進而將這些礦物命名為北投石,迄今北投石仍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

北水處前溫泉股長李峰杰說,北投石由硫酸鉛鋇組成,特別之處在於,即使在實驗室培養出相同的結晶礦物,也無法擁有北投石所含的放射性元素。目前北投溫泉博物館和地熱谷分別有展示2顆北投石,不過民眾常誤以為北投石是岩石本身,事實上是附著在石塊上的薄薄結晶。

一般青磺泉在火山區很常見,不過含有「鐳」的青磺泉質,只在北投與日本玉川見得到。青磺泉的PH值在1到2之間,雖屬於強酸,不過對一般人的皮膚不會產生影響,皮膚敏感乾燥的人則必須注意過敏反應。

溫泉業者許進興表示,台灣泡湯風氣盛,但民眾對於泡湯方式卻常有誤解,以為在泉水裡待得愈久愈好,其實每泡3分鐘就應該起來沖水,多次輪替才能達到好效果。

他也強調,溫泉水在不同季節的溫度不同,因此用自來水稀釋的程度也不一,冬天的源泉水比例較高,民眾可多把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