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5

油國基金出脫 台積被賣超70萬張 國巨、鴻海排第二第三

#台積電 #鴻海 #股市 #基金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全球主權基金近期連連賣台股,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殺聲四起,外資在5月賣超突破1,400億元,今年來累計賣超已達6,589億元,並對台積電賣超張數突破70萬張,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油元國主權基金是市場認為主要賣壓來源。
 
根據統計,外資昨日續賣台積電8,520張,今年累計賣超已達70.7萬張,賣超金額2,142億元,寫下單一個股賣超金額新高紀錄;排名第二的國巨,賣超328.3億元、賣超8.5萬張;第三則是鴻海307.5億元、賣超43.3萬張;其它賣超金額逾百億元的還有台塑、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統一、台灣大、台化、元大金等個股。
 
台積被賣超70萬張 國巨、鴻海排第二第三。 記者曾原信攝影
會計師建議,把握股市低檔期間「贈與」傳承股票,有助省下贈與稅。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第2季以來,外資進出與美股脫鉤,5月單月賣超已達1,479億元,單月賣超金額僅次於出現股災的3月;今年以來累計賣超達6,589億元,超越2000年科技股泡沫化、2008年金融海嘯的全年賣超金額,成為史上賣超最大的年度。
 
台股25日開盤不久即下跌91點,隨後在美股盤後電子盤、日、韓股市回穩,在政府基金、八大公股行庫等內資拉升下,終場上漲60點收10,871點,再站回月線,成交量1,487億元。櫃買指數上漲2.46點、收在146.61點,創波段新高。
 
外資昨天賣超45.6億元,連二賣,八大公股行庫買超為4億元,為連二買。
 
外資交易室透露,近期外資賣超來源主要是長線共同基金、以及主權基金,二者共通點就是今年各國經濟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為因應資金需求、加上台股波段反彈的幅度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導致外資加速提款,其中,主權基金的賣壓遠大於共同基金。
 
在主權基金中,油元國基金是最主要的調節來源,因國際油價自3月開始大幅挫跌後,油元國主權基金的變現壓力大;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阿布達比投資局、卡達等三大油元基金在2018年之前是台積電、鴻海等大型權值股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的常客,但至去年底、今年上半年,都陸續被取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