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4

蓮藕腐敗病 白河10頃蓮田壞了了

#地方 #蓮藕 #白河區 #旱田 #農改場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天氣炎熱,白河蓮田蓮藕腐敗病更加嚴重,染病蓮田約10公頃,有的全區枯黃,蓮農心血付諸東流。台南農改場專家已分離出病原菌,矛頭指向鐮孢菌及腐霉菌,提出防治建議,但因帶菌土壤不易根除,蓮農認為,蓮田染病後,唯有水旱田輪作一途。

天氣炎熱,白河蓮田蓮藕腐敗病更加嚴重,染病蓮田約10公頃,有的全區枯黃,蓮農心血付諸東流。(記者邵心杰/攝影)

白河蓮農徐偉淞說,蓮藕腐敗病肆虐,病原菌由地下莖感染,初期病部維管束呈褐色,逐漸展至莖節處及新生地下莖,後期呈深褐色至黑色腐敗狀;病莖抽生的葉片初期葉緣褪色變黃,逐漸由葉緣變褐色乾枯上捲,最後全葉乾枯,發病嚴重區全田枯黃。「全區壞了了!」徐偉淞說,只有另覓農田重種,損失難估計。

白河農會推廣股長孫美玲說,通報染病蓮田約10公頃,經台南農改場協助,已分離出鐮孢菌及腐霉菌兩病原菌,此病菌易發生在高溫、潮溼季節,及土壤偏酸性或通氣性差的環境。蓮農反映,農改場提供防治建議,但病原菌潛藏土壤,經地下莖擴散,僅能強化植株抵抗力,無法殺死病原菌,讓蓮農很頭痛。

台南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吳雅芳說,可以亞磷酸與氫氧化鉀配製1000倍稀釋液,種植前或種植初期施用,被葉片、根系吸收,等病原菌入侵後,亞磷酸可刺激植株啟動防禦系統,以誘導系統性抗病,抵抗病菌。她認為,選用抗病品種及健康種苗,實行水旱田輪作也是防治辦法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