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8

都市逐櫻怪象 天氣不合還硬要種

#櫻花 #氣候 #植物 #賞櫻

記者祁容玉、張家樂、修瑞瑩/連線報導

台灣人愛賞櫻,公部門也熱衷在都會區種櫻,卻不一定「適地適種」。專家指出,多數櫻花品種不耐濕熱,不適合在市區種植,公部門花錢種的都市櫻花,多數染病、枯萎,成為逐櫻風潮下的怪象。

新北市新店陽光運動公園有二八○多棵河津櫻,現發現染病,請樹醫救治

新北市升格後票選台灣山櫻為市樹,農業局在板橋新站路、漢生東路分隔島,分別種植十二棵及六十棵台灣山櫻,但生長和開花狀況每況愈下,只好陸續移除;新站路目前只剩五棵,漢生東陸剩十八棵台灣山櫻。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八年催生板橋萬坪公園,曾種植近百棵櫻花,但近年枝葉稀疏,櫻花季已看不到多少花。淡水無極天元宮櫻王去年染上褐根病死亡,新店陽光運動公園種植河津櫻今年三月也被發現染病,市府請樹醫診斷照養,但改善有限。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近年賞櫻熱潮透過社群推波助瀾,市府開放苗木申請時,許多民間單位指名要櫻花苗,二○一四年有一六五七件櫻花苗木申請,二○一五年飆升到四○○四件;或許因不易種植,去年跌回一三五件,現在市區也少再種櫻花。

南投縣埔里鎮的氣候悶熱,鯉魚潭周邊山坡地的櫻花樹也不易存活。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種植櫻花的地點有區域限制,至少要有一點高度,天候涼一點才容易存活;有些地區的櫻花樹,單株生長地很好,但不保證適合大面積種植,種樹不能只是趕流行。

「真的是不好照顧。」台南市東區巴克禮公園內有平地難得一見的櫻花林,從民國九十九年種下後,市府工務局人員費盡苦心,終於在前年有比較好的花況出現;工作人員也坦言,櫻花實在嬌貴,「中南部應該不會有其他縣市敢種」。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說,台灣山櫻不耐濕熱,需要排水性好的土壤加上充足陽光,但市區多是挖樹穴種樹,周邊泥土夯實,水分易積在樹穴中,高溫高濕易引發病蟲害,公部門應該把櫻花還給山區,才是正途。

陳鴻楷說,種行道樹要因地制宜,海拔一到二百公尺山區道路就可種山櫻花,臨海要選擇抗風的森氏紅淡比、大葉山欖、黃槿等,都會區可選耐濕的大葉楠、茄苳樹、雀榕,盡量避免單一樹穴種植,讓樹根有延伸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