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4

上月出口 又雙位數衰退

#政策 #理財 #財政部 #雙位數衰退 #連11黑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下午公布去年12月海關進出口表現,財政部長張盛和上午表示,12月出口仍呈現兩位數衰退,雖較11月跌幅縮減,但仍未看到回春跡象,而2015年全年出口也為兩位數衰退,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最糟的「連11黑」。

2015年全年出口出現兩位數衰退,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最糟的「連11黑」。 報系資料照

張盛和表示,去年12月出口數據仍舊不佳,還是續呈兩位數衰退,但跌幅已沒有11月那麼大,主要原因是油價持續走跌,使得礦產品和塑化產品的出口表現再挫,加上蘋果iPhone 6s手機銷量不如預期,衝擊蘋果供應鏈相關電子產品出口,也拖累我國出口續呈衰退,「連11黑」已成定局,而2015年全年出口確定是兩位數衰退。

張盛和坦言,去年出口表現已到底部,沒有更壞了,而底部往上升力道雖已有改善,但國際不確定因素一直出現,包括北韓試爆氫彈、伊朗與沙國斷交、國際油價續跌和國際股市大震盪等,這些變數都非預測機構可以事先掌握,因而增添景氣變數,也使得出口前景難見明顯好轉跡象。

財政部分析,全球景氣展望放緩,使得需求疲軟,國際產業競爭加劇,農工原料價格下滑,加上中國大陸產能過剩與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等,都是干擾我國出口前景因素。去年1至11月台灣出口較前年同期衰退10.3%,韓國亦減7.4%;1至10月新加坡減14.3%、日本減9.7%、美國減6.5%、中國大陸減2.5%、香港減1.7%。

我國今年出口展望是否會較去年佳?張盛和表示,依照國發會和國內外預測機構之看法,這波景氣已在去年落底,不會再惡化,一般認為今年景氣都會較去年好,但由於經濟不確定因素過多,出口表現短期變數仍大,難以預測,但只要國際景氣好轉,台灣出口就可望由衰退轉正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