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3

寒單爺開炸 台東鬥熱鬧

#新奇 #地方 #炸寒單爺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

一年一度的台東元宵炮炸寒單爺活動,16日全面開炸,即日起至23日止共計約20個場次,歡迎全國民眾到台東,感受火力全開的聲光震撼,一起迎金豬、接財神;台東天后宮也在16日舉辦神將團及陣前鑼研習,為19日的元宵遶境熱身。

台東炮炸寒單爺有玄武堂及邯鄲堂2個主辦單位,其中玄武堂的行程表已排定,16日晚間8時先在台東市南京路市民廣場舉辦「金豬報喜炸寒單」,19日元宵節當天下午1時在玄武堂有「國際交換生體驗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朋友體驗炸寒單的震憾,接著下午5時永益商行、晚間7時南京路市民廣場、8時南豐鐵花棧飯店、9時玄武堂接力開炸。元宵節翌日的20日下午,1時於玄武堂、3時「抓狂一族企業社」、4時台東縣議會、5時天后宮、晚間7時「卓董的家」、8時祈福遶境過程中與9時玄武堂,以及23日晚間7時帶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陸續炮炸。

今年台東炮炸寒單爺共計約20餘場,16日晚間全面開炸。(莊哲權攝)

邯鄲堂炮炸活動地點為19日上午10時威豪健身、下午1時益昌金紙行,以及20日下午1時30分尚宸行、晚間7時阿智莊園。壓軸的元宵煙火晚會將於23日晚間6時30分在海濱公園盛大舉辦,除炮炸寒單外,也邀請嬉班子非洲鼓樂團、樂耘舞集及東方藝術團帶來截然不同的演出,台語金曲歌后曹雅雯、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虎團也都將在晚會中熱情呈現。「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寒單爺即是民間俗稱的「武財神」,相傳寒單爺怕冷,所以人們就丟鞭炮為祂驅寒,一般人相信,炸得越旺,財運就越旺,每年元宵節以真人肉身扮演寒單爺接受炮竹洗禮,而台東炮炸寒單爺規模之大,已成為台灣重要特色節慶。此外,台東天后宮昨天也在廣場上舉辦神將、遶境文化課程,10多位神將會成員輪流扛著千里眼、順風耳練習腳步姿態,神氣十足地為19日即將登場的元宵節遶境做準備。天后宮表示,對不少台東人而言,元宵炸寒單、遶境後才算是春節的結束,但是往年亂象頻傳,造成負面形象,這次希望能起帶頭作用,回復遶境的莊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