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1

報復買盤 買賣移轉棟數破去年?學者如此分析

#多空 #政策 #買賣移轉棟數 #33萬棟 #顏炳立 #資金 #利率 #蛋白區 #疫情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2020)年全年國內買賣移轉棟數達32萬6千多棟,超越2014年的32萬棟,創7年來新高;延續去年熱度,今年1至6月六都的買賣移轉棟數也往上攀升,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待疫情趨緩後將出現報復性買盤,推估今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達33萬棟。不過對於報復性買盤的說法,房地產學者則認為沒這麼樂觀。
 
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2021年6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六都合計6月買賣移轉棟數為2萬5027棟,年增率26.2%,創今年來單月新高。而今年1~6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共計13萬4458棟,年增24.6%,房市交易似乎依舊熱,加上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前的出售潮,也挹注交易量。
 
 
疫情緩和後,報復性買盤推升買氣與交易量?房地產學者認為沒這麼樂觀。圖/pixabay
疫情關係加上打炒房政策,央行專家認為對於房市交易量恐會有衝擊,預期量應會下來。圖/pixabay
 
戴德梁行統計,今年1至5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達142,438棟,顏炳立預估今年全年移轉棟數為33萬棟。他指出,今年下半年的房市走勢,要看四根柱子,就是資金、利率、供給與需求,現在利率低,市場資金多,很多熱錢流向房市、股市,且房地產具避險性;此外,蛋白區的預售屋仍具熱度,推案及供給量大。
 
不過顏炳立表示,5月中疫情來襲,加上打炒房政策影響,導致買氣趨緩、多呈觀望態勢,不過後續疫情趨緩,買氣會回籠,房價也不太會跌;此外,他認為今年豪宅市場依然是「帶刺的玫瑰」、「孤芳自賞」,少量自用置產、價難漲。
 
不少房地產業界人士認為後續房市報復性買盤必會出現,但真這麼樂觀嗎?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不這麼認為,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依然持續,且未來新的病毒、傳染病的出現恐成為人們生活常態,現在國內疫情不會這麼快受到控制,可能再持續下去。此外,今年與去年並不一樣,去年國內疫情較緩和、也沒有政府打炒房政策,但今年疫情嚴峻、控制情況未知,又有一連串打炒房措施及強化稽查,房價若再飆漲將有更大民怨,政府不會樂見這情況發生,且房市走勢還有諸多干擾因素、須再作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