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96

高雄市/價格內戰縮小新舊屋價差 庫存風險增高

#地方 #前瞻計畫 #交通建設 #利多

【好房網雜誌1、2月號】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去年中南部三大城市中,高雄是累積價格跌幅最大的地區,殺價取量雖然使得新舊屋價差有限,同時還有前瞻計畫帶動的交通建設利多,可惜交易量回升仍有限。

高雄市/價格內戰縮小新舊屋價差 庫存風險增高

高雄2017年十一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3,076棟,月增幅逼近23%,而前十一個月累積約3.1萬棟,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約3,000棟,年增幅將近11%,兩數據在六都中都屬於中段班成績。

價格內戰攻陷豪宅區 殺價取量擠壓中古房價

根據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資料,2017年推估的交屋量體高達1.2萬戶,待售的新餘屋量同樣也高達1.2萬戶,加上人口成長不如桃園、台中,家戶數的比值為1.7%,在六都庫存風險僅次於桃園。

正因為如此,高雄房市很早就陷入價格內戰的局面,這種殺價競爭在近期攻陷了美術館、農十六等豪宅聚落區,讓高雄市出現新屋因地利產生的價格優勢幾乎不見,因此現在蛋黃區與蛋白區都同樣用一字頭房價在促銷。

在上述報告中,高雄2017年前十一個月的平均房價只剩14.5萬元,與當地最高點房價相比,累積跌幅已經達9%,是中南部三都中跌最多的地區,這樣的殺價取量也正是高雄還能有不錯交易量的主因,問題是平均房價14.5萬元,新成屋還採取一字頭房價銷售進逼,這種多殺多的競價壓力如果沒辦法紓解,恐怕很快就會擠壓到中古屋房價。

雖然情勢對建商不利,但對消費者而言,卻是進場搶便宜的好時機,不過要留意建商品牌與施工品質,才不會賺到購屋價卻賠上後續難以根治的房屋修繕費。

前瞻基礎計畫大贏家 中央支持產業轉型

不過對高雄房市的一大利多是,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應邀在高雄中鋼總部談前瞻計畫與長照2.0時,大方肯定高雄成為國際進步與文明的大都市,對於產業轉型與交通瓶頸等問題,願意協助解決。

事實上,高雄本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最大贏家,8,000多億元的預算大餅就有約2成、1,800多億元被高雄拿走,雖然之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遇到眾多批評與質疑,但由賴清德主導的新行政院團隊與在立法院占多數的民進黨立委等仍一路力挺,讓高雄市包含捷運黃線、路竹延伸段等公共交通運輸路網建設繼續推動,就有機會帶動更多地區房市發展。

不過比起交通或藝文建設,對高雄更重要的是產業轉型的布局,畢竟如果工作「薪」情無法吸引外來人口入住,不僅無法解決房屋庫存過多的問題,也會影響城市中長期發展。

高雄市/價格內戰縮小新舊屋價差 庫存風險增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