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

台幣羊年貶幅5.61% 14年之最

#理財 #農曆 #美元 #新台幣 #台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北匯市昨天農曆年封關,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續強,終場以卅三點五二元、升值八點八分作收。受經濟表現不佳、央行二度降息影響,新台幣在羊年重貶百分之五點六一,創十四年來最大貶幅,僅次於蛇年(二○○一至二○○二)的貶值百分之七點一七。

匯市交易員指出,台股已封關,進入春節假期,但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不佳,可能放緩升息步調影響,外資仍積極匯入,外銀趕在匯市封關前拋售美元,推升新台幣,昨天盤中一度大升逾四角,兩大外匯經紀公司合計成交值達十一點卅二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可能暫緩升息的訊息,使近日美元像溜滑梯般重貶。

原本市場預期今年美國會升息四次,但現在認為頂多二次,甚至不會再升息,導致美元連日重挫;非美貨幣彈升,包括歐元、日圓這兩天都升逾百分之二,新台幣升幅相對較小。

匯銀主管說,美元重挫,使非美貨幣展開一波強升,包括日圓、人民幣等主要亞幣全漲,我國央行努力調節,使新台幣本周升貶幅度加大,實質走勢偏升,單周由貶轉升百分之○點三九,韓元本周則升值百分之○點二七。

匯銀主管說,「Fed官員講兩句話,新台幣馬上不得安寧」,新台幣未來走勢仍看美元未來向。

央行昨天也公布,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通貨發行額為二兆二三三九億元,續創歷年新高,但年增率僅百分之五點○四,較馬年下滑二點三二個百分點。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比去年的六天長,企業與民眾可能有更多鈔券需求,但通貨發行額年增率卻不如去年,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認為,可能與去年景氣滑落、企業減少發放年終獎金有關。

施遵驊表示,因為企業發年終獎金、民眾發壓歲錢、換新鈔,以及準備年假資金運用等需求,再加上金融機構都會預先將自動提款機(ATM)的鈔券補滿以供應民眾所需,使歷年農曆封關前通貨發行量都會大增,但年後就會大舉回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