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7

三峽百年茶園 青農親子傳承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青農李昌峻及洪佳玉夫妻是谷芳有機茶園第5代接班人,他們的3位孩子也跟著傳承碧螺春茶手藝,其中17歲的李柏儒表示未來大學想念資工、機械、數學等領域,希望研發出適合台灣茶產業使用的AI技術與機械手臂等,未來一定會回來經營這傳承上百年的茶園,轉型為智慧茶園。

李昱萱、李柏儒、李璟旻3姊弟從小跟著父母一起跑遍台灣茶山,發現三峽茶產業逐漸沒落,下定決心未來要接手三峽有機碧螺春產業。起初因為缺乏經驗,在製茶過程中,雙手總是破皮流血,或是被炒鍋燙傷,但因為父母的陪伴跟經驗傳承,雖然辛苦卻覺得幸福,家人之間的情感也更緊密。

 

李昌峻(中)的兒子跟在他身旁學習製茶的每一個步驟。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李柏儒說,坊間經驗豐富的製茶師總在感嘆,由於採茶需要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年長者無法採茶將是個嚴重的問題,且年輕人不吃苦、不採茶、不做茶,導致傳統製茶技術一點一滴流失;如果未來能讓機器人在茶園穿梭,辨識嫩葉與老葉,就能夠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再搭配滴管技術節省水資源,發展智慧茶園,新的未來應該由年輕人共同開創。

李柏儒表示,製茶生活使自己更了解什麼是家人,未來大學想要往資訊工程、機械、數學方面學習,希望能研發真正適合台灣茶產業使用的AI技術與機械手臂,大量節省人力並降低危險;未來一定會回來經營這100多年的老茶園,但要先去學習一些知識、技術,補足不足之處,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與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