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1

公共運輸不敷身障團體需求 民代要求「行無礙」

#復康巴士 #台南 #社會局 #身障 #賴清德 #快訊 #地方 #政策 #建案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南市沒有大型復康巴士,身心障礙團體出遊,都向台南市啟聰、啟智兩校借用校車支援,近來該兩校以車齡老舊,有安全顧慮為由,傾向不再外借,造成身障團體不得已只能減少活動次數或向外縣市租借,甚至租用一般遊覽車,再由2、3名志工氣喘如牛的揹上揹下,嚴重影響身障者參與戶外活動的權益和心情。市議員林燕祝、黃麗招、林美燕、李文俊等30日邀集脊髓損傷關懷協會等身心障礙團體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長賴清德兌現「幸福城市」的承諾,打造身障者「行無礙」的友善空間。   
 
  
 
市議員林燕祝表示,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處處與其他4都爭鋒,但在打造身心障礙者「行無礙」友善空間方面,卻落後其他4都甚至其他縣市很多,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甚至鄰近的嘉義縣,都有大型復康巴士或無障礙公車,提供每輛至少6組輪椅座位的大型車,協助身障者參與戶外活動之需求。反觀台南市僅改造幾輛低地板公車,而且每輛只有2個輪椅座位,根本不敷身障團體所需。   
 
林美燕議員表示,以新北市經驗,改造1部大型復康巴士只要60幾萬,市府少辦1個活動就可以改造好幾輛了,可見賴市長對於身障者的照顧不夠。黃麗招議員也指出,有9萬多位的身障者、加上眷屬將達2、30萬人,幾乎占市人口10%,賴市長應該更加強身障者的照顧,讓身障者和眷屬都能走出戶外。    
 
台南市脊髓損傷關懷協會理事長洪坤典指出,以前辦戶外活動都向南投縣商借大型復康巴士,但人家也有很多活動,都必須等他們有空檔才能借用,壓縮了本市身障者戶外活動的機會。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總幹事周福興也表示,戶外活動是身障者最喜愛的,但每次都受限於交通運輸工具缺乏而傷腦筋,希望市府要重視這個問題。     
 
市府社會局副局長陳榮枝表示,復康巴士雖以就醫為主,但身障團體辦活動還是可以申請,只要提早申請都可以規劃安排,至於中、高運量部分須與交通局協商。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則表示,低地板公車依規定不能跨縣市行駛,須以無障礙遊覽車因應。     
 
林燕祝等議員對於社會、交通2局互推皮球大表不滿,要求交通局立即協調公車業者,以低地板公車為基礎,先改造1部大型無障礙公車;社會局協調近期有意捐贈小型復康巴士的3位善心人士,彙集善款改合捐1部大型復康巴士的意願,並要求明年度一定要編列1部大型復康巴士購置預算,如果社會局再不重視身障者行的權益,她們將不惜聯繫其他議員杯葛社會局預算。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