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全球智慧城市發展遲緩 商仲:台灣有優勢  

#政策 #智慧城市 #商仲 #都更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近年全球主要城市紛紛宣示投人智慧城市,商仲業者表示,相對其他國家,台灣城市面積小,都更需求強勁,如果公私部門攜手,執行都更時導入智慧城市,將可加快推進速度。

仲量聯行發布「智慧城市成功之路:連接人、不動產科技及不動產」研究指出,目前全球有55%人口住在城市,環境壓力暴增,連帶導致交通、廢物處理、公共安全等問題,為此,全球已有逾千座城市宣布投入智慧城市,希望藉此改善問題。

近年全球主要城市紛紛宣示投人智慧城市。記者游智文/攝影

研究指出,雖然智慧城市口號震天響,但全球僅15座城市,包括維也納、新加坡、倫敦、芝加哥、上海、伯明罕、首爾、廣州、聖艾伯特、重慶、巴黎等制定全面性戰略及詳細發展項目,其他城市發展遲緩。

原因很多,包括城市行政區也存在區域差異,難以用一個智慧城市計劃整體套用;政府體制僵化,許多政府厭惡風險與新想法;政府、技術供應商與用戶之間的利害關係複雜,讓發展陷入停滯。

智慧城市高成本、高風險,回報難以衡量、甚至不見得會成功,這些不確定性,降低政府投入意願。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近年台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例如台北市政府投入智慧公宅、推出智慧健康照護,新北市前瞻計劃補助的全智慧地下停車場,日前完工;高雄積極發展智慧交通,2017年,全台第一台無人巴士就在高雄封測。

另外政府也已著手整合相關產業鏈,下半年,由工研院及資策會主導成立第一家國家級系統整合(SI)公司,廠商包括廣達、中磊、研華、合勤控等,未來將在車聯網、AR/VR、無人載具、智慧工廠等智慧城市應用。

他說,台灣推動智慧城市,在政府體制及公開透明方面,還有進步空間,但相對於倫敦、上海、巴黎等,台灣城市的面積小,對於發展智慧城市是一大客觀優勢。

趙正義表示,未來本土團隊成軍,預期在每一個垂直場域都可以形成產業鏈,不僅加速推進智慧城市,快速起飛,也有望促成台廠設備及服務推出整廠輸出海外市場,賺取全球5G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