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

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見曙光

#理財 #經濟景氣 #GDP #服務業景氣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商發院今天公布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臨門一腳的99分,但仍維持於「趨向低迷」的黃藍燈,不過這已是今年以來最好的成績,但對於接下來9月、10月的預測則是憂喜參半。

「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仍維持黃藍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東區人潮洶湧,但是因為租金高昂,導致許多店家決定結束營業,空租狀況愈來愈明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商發院預估,9月因出口持續暢旺、蘋果iPhone 7上市,景氣燈號可望轉為100分「景氣平穩」的綠燈,但10月則極有可能因為大陸十一黃金周假期來台旅客人次消長,增添不確定性,甚至再度影響國內商業服務業第4季的景氣表現。

商發院指出,8月因出口成長推升批發業年增率來到3.39%,零售市場也因為8月暑假旺季、中元普渡活動、中秋禮品預購等因素,維持零售業動能表現。餐飲市場則因旅遊旺季與手遊的熱潮,也呈現業績持續成長,因此樂觀預估9月商業服務業整體表現,仍將因我國出口持續暢旺、蘋果iPhone 7上市、學校開學、中秋連假等消費潮,帶動商業服務業持續活絡,可望讓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來到100分,景氣燈號轉換為「景氣平穩」的綠燈。

不過,10月陸客來台消長恐將成為最大變數。商發院表示,10月觀察重點包括:百貨公司周年慶開跑、蘋果iPhone 7全球銷售是否維持熱度,以及大陸十一黃金周假期來台旅客人次的消長,皆可能影響商業服務業第4季的表現,將是後續值得關注的地方。目前預估10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99分,景氣燈號極有可能再轉回黃藍燈。

而在證券市場方面,商發院表示,8月持續受到美國升息預期降溫的影響,推升8月我國商業服務業類股價量齊揚,只是MSCI調降台股權重,可能降低我國股市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

而在人力薪資方面,在勞動休假制度能見度逐漸展開下,商業服務業以延長工時以因應暑假期間的勞動需求,使得就業人數相對7月減少。營運實況方面,除企業電力總用電量下降外,其餘影響因素皆上升。出口也持續改善,帶動整體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緩升,因此持續預期9月燈號將轉換為綠燈,但值得注意的是,來台陸客緊縮對商業服務業的影響可能也將開始浮現了。

商發院分析指出,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回溫,預期將帶動各項商品與服務的需求,逐步推升該國的經濟成長與進口需求,也有助於點燃全球貿易活動的引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