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9月CPI年增0.33% 水果漲很大

#物價 #水果 #食物 #漲幅 #消費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為0.33%,雖然漲幅為今年新低,但受到颱風襲擊以及天候不佳因素影響,水果價格持續攀升,水產品也驚驚漲,造成食物類價格上漲0.88%,雖是這段時間最小的漲幅,但國內食物類價格已連續37個月上漲,累計今年1到9月,水果平均價格漲22.01%,是自1993年以來同期新高。

國內食物類價格已連續37個月上漲,累計今年1到9月,水果平均價格漲22.01%。(圖/聯合新聞網)

主計總處表示,9月受到莫蘭蒂以及梅姬兩個颱風影響,蔬果價格持續翻揚,又加上中秋節家長餽贈禮金,以及保母費上漲等因素推升物價,但因為成衣服飾換季促銷,以及暑期旅遊旺季結束,機票團費回跌等交互影響,物價較8月上漲0.45%。

與上年9月相較,水果因為先前天候不穩持續影響,加上兩個颱風攪局,價格較去年上漲10.02%,水產品也明顯漲了6.54%,肉類和外食費漲幅各逾1%,但因為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菜價上漲,墊高基期,9月蔬菜價格下跌11.18% 。

另外,今年9月家庭用電及燃氣價格較去年同月調降,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也比較低,因此9月整體物價年增率0.33%,漲幅為今年最低;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之後核心物價上漲0.95%,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國內物價尚稱平穩。

根據主計總處各項食物查價,9月較8月漲價最多的是番石榴,上漲45%,其次是蔥,也貴了33.7%,苦瓜上漲27.19%。

若與去年9月相較,今年芒果漲價最多,其次是蒜頭,兩者漲幅都超過八成,檳榔也漲價近五成,以往較不受到天候因素影響的根莖類蔬菜,今年也比去年上漲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