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

台災損投保給付僅7% 大輸國際

#理財 #蘇迪勒 #颱風 #路樹 #災損 #風災 #烏來 #保險

記者蒼弘慈/台北報導

蘇迪勒颱風吹倒各地路樹,更重創烏來道路,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災損高達10億美元,保險填補率(災損時,保險給付的比例)僅7%,不到國際的四分之一。產險公會統計,「完工土木工程保險」上路8年以來,去年一整年政府承保僅1件,投保比例更是不到幾十萬分之1。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直指政府沒有完工土木保險概念,許多重大公共設施,在一完工之後,就只剩下火險,一年完工土木工程保險件數少之又少,如果遇到天災損害,只能動用緊急預備金了。

2007年完工土木工程保險推出,主要承作大型公共建設安全,包括橋樑、鐵路、水庫、機場跑道等。可是產險公會意外險祕書林榮宗透露,去年全台承保才3件,除天然氣公司與電機廠外,政府投保案件竟僅1件。

根據英國風險公司Maplecroft的報告顯示,依據各國經濟因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洪水、暴風雨及野火等天災情況,台灣在196個國家中排名第4名,與美國、日本、中國一起同列於「極高風險」地區。

且近幾年天災事故發生一次比一次嚴重,讓總經濟損失年年增高,根據統計,國際過去30年來平均災損為750億美元,到了近10年已提高到1130億美元,故保險填補率,也從過去30年平均的25.33%,提高到近10年平均30.97%。

林榮宗舉例,像日本之前發生311事件後,造成JR鐵路有23個車站被毀損、680處的軌道毀損,但JR過去8年都有投保完工土木保險,每年的保費約15到20億元,因此獲得的理賠金高達265億元。

反觀台灣,近30年每年平均災損為10億美元,但保險填補率僅約占7%,不到國際的四分之一。林榮宗說,之前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才做好沒幾天的台南港尾溝溪排水疏洪工程就被破壞了,當時的災損達2200萬元,如果有保完工險,保險可支付約1700萬元,保險填補率高達77.3%,就很容易籌措重建的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