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0

驚 GDP成長 砍到1.56%

#理財 #GDP #經濟成長率 #台灣出口 #保三 #保二 #經濟衰退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4)日發布最新預測,雖然民間消費優於預期,但受全球景氣走緩影響,預測全年出口衰退幅度將擴大至7.10%,今年經濟成長也同步調降至1.56%,創下近六年最低,非僅未能保三,連二也沒保住。

主計總處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通過今年第2季GDP初步統計及全年預測修正,結果第2季經濟成長率非僅低於原預測3.05%,也比日前公布的概估數低,僅0.52%。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這主因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電子產品庫存仍待去化,加以中國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排擠,使得第2季出口大幅下滑,以致第2季經濟成長表現不如預期。

對於下半年,主計總處也傾向保守,原預測第3、4季經濟成長率可達3%以上,但昨日已將第3、4季經濟成長下修至0.10%、1.90%,以致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的3.28%大幅調降至1.56%,創下民國99年以來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說,本次經濟成長大幅下修是因出口展望不佳,而這又是因為全球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成長減速所致,例如個人電腦出貨量減12%、平板減7%、智慧型手機增幅由去年近三成滑落至12%,而電子零組件又是我出口大宗(占出口四成),這使得庫存去化受阻,預期要延第3季、甚至第4季庫存才能完全去化。

石素梅表示,環球透視去年8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3.4%,但今年7月已下修至2.6%。

受全球景氣趨緩影響,主計總處預測第3季出口減幅將擴大至10.05%,而今年全年出口衰退7.10%,也將創下近六年最大衰退幅度。不過,主計總處認為,儘管出口展望不佳,但受失業率降低、薪資穩定成長的影響,下半年民間消費可望優於原預測,今年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將升逾3%,達3.05%,創近四年最高。

而今年民間投資預測也還有2.65%的成長,主因物網、大數據等新興應用商機、加上為維持製程領先,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高階產能投資可望延續。

石素梅表示,今年外貿成長雖轉弱,但內需動能仍在,經濟是呈現「外冷內溫」,至於明年預測經濟成長可達2.70%,呈溫和復甦。

主計總處同時調降今年通膨率至-0.19%,雖已呈負數,但主計總處官員認為,這是受原油價格下滑所致,核心物價仍持續上揚,台灣並沒有通縮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