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房市過熱要不要打? 陳南光再籲政策應超前部署

#房市 #房地產 #打房 #居家 #地方 #陳南光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會中邀請日前撰文點出房市警訊的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致詞。陳南光再次點出房市過熱可能帶來的四大負面作用,包括威脅金融穩定、資源配置扭曲、對長期經濟成長的損害以及社會整體財富分配惡化。他認為政府應參考先行指標,超前部署相關政策。
 
陳南光表示,近來房市引起相當多重視,房市議題的切入角度相當多元,房價是其一,信用變動、金融循環也都是可討論面向。
 
房市過熱要不要打?陳南光再籲政策應超前部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期房市升溫,各界關注政府是否出手打房。記者游智文/攝影
 
對於房地產是不是火車頭產業?陳南光說,這要看如何界定,若把台灣所有產業影響度前三分之一都叫做火車頭產業,則營造業當然名列其中,但不管怎麼界定, 它的可能負面效應絕對不容忽視。
 
他說,房地產興盛固然有其正面效益,但也絕對不能夠忽略可能帶來的負面作用,包括威脅金融穩定、資源配置扭曲、對長期經濟成長的損害以及社會整體財富分配惡化。
 
陳南光指出,從資料發現,台灣金融循環較傳統景氣循環更長、波動也更大,由此可見,驅動金融循環跟景氣循環的力量,有所不同。從金融循環週期較長這點,可以得知金融脆弱性會延遲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因此觀察潛在系統風險時,會有時間落差。
 
他說,基於上述原因,這也是為何要參考可靠的先行指標,以及政策應超前部署的關鍵,而非觀察如逾放比等落後指標,政策形成應該建立在扎實研究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