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台南鹿耳門溪口減淤沙 評估導流堤

#地方 #政策 #鹿耳門 #溪口 #淤積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長期淤積,每年都疏濬,蚵農抱怨每年花4、5百萬元清淤,但問題都沒改善,海洋委員會委請成功大學進行兩年的海岸監測調查及淤沙評估,初步建議可做導流堤,減少出海口淤沙,改善船筏進出不便的問題;市府水利局認為,若導流堤有效,將偕同農業局向中央爭取經費,早日解決淤沙問題。
 
台南近海養蚵主要集中在四草、安平、黃金海岸,四草的牡蠣養殖,蚵農的船筏都從四草漁港經鹿耳門溪出海,但出海口長期淤積,每到牡蠣養殖期,常發生船筏的船外機碰到淤沙,甚至擱淺情形,因此市府農業局每年年底到4月間會分兩次疏濬。
 
台南市鹿耳門溪出海口淤積,專家建議設置導流堤,改善淤沙問題。記者鄭惠仁/攝影
 
但蚵農認為,每年疏濬根本不能解決問題,而且每次都抽沙兩萬立方公尺,隔了1個多月就又淤積,建議徹底解決。蚵農說,去年出海口原本沒有小沙洲,現在卻多了小沙洲,北岸原有的沙洲也愈來愈大,以致河道變窄,水流急又淤積,嚴重影響通行。
 
海委會兩年前補助9百萬元經費委請成大專家針對鹿耳門溪出海口,進行兩期的海岸監測調查及淤沙評估,已經完成並提出多點建議,其中建議在出海口南北各設置1百公尺長的導流堤,被認為是減少淤沙較可行的辦法。
 
市府農業局認為,是否建導流堤應好好評估,因為將軍區青山漁港多年前也有建導流堤,但目前航道還是淤積,每年還是要疏濬;水利局則認為,設置導流堤後,淤沙會集中在堤的兩側,也有部分沙會流到堤內,但會變得較為單純,疏濬較簡單,經評估若建導流堤可行,會努力爭取經費,早日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